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4-02-21 11:1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的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五届市政协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建设和政协工作互融共促,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创新机制和激发活力结合并举,坚持为国履职和为民尽责有机统一,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推进全面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了新一届市政协工作良好开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驻马店作出了积极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护核心不动摇,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建设统领,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制度,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级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持续加强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落实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重点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规定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市政协党组定期向市委常委会议报告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坚持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市委研究确定,主动邀请党政领导参加重要协商议政会议和活动;市委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支持政协工作。抓实落细党建责任,市政协党组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政协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围绕大局议大事,广泛协商汇众智,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调查研究下实功,着眼推动驻马店“国际农都”建设,将“加快推进我市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列为年度“一号协商议题”,重点选择粮食加工、油料加工、肉牛加工、生猪加工、白酒制造5个分课题,采取市县政协联动的形式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领导带领各调研组赴省内外20多个地市学习考察,深入全市所有县区实地调研,观摩查看相关园区、基地、企业70多个,召开座谈会、协商会、研讨会40多场次,形成综合调研报告1份、专题调研报告5份、专项调研材料16份;积极配合省政协开展农业强省建设专题调研,高标准完成了年度其他各项调研任务。协商议政谋实策,聚焦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现实问题,先后围绕实现全市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分别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围绕推动蔬菜产业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搞好非遗保护与传承、推进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建设宗教中国化人才队伍6个议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组织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活动26次。民主监督出实招,着眼推动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推进、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先后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心城区全民健身场所设施管理与维护、中小学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中心城区雨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宿鸭湖湿地上游水质污染治理等议题开展专项监督;围绕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校外培训整治、西部山区民宿产业发展等议题以界别为单位开展监督性视察。提案办理求实效,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紧扣中心大局、聚焦重点产业发展、紧贴重大民生关切,深入调查研究,高质量撰写提案;扎实做好提案审查、交办和重点提案遴选、督办工作,市委、市政府等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24件,市政协领导带领各专委会对11个重点部门进行提案办理情况督促检查、对11个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面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共审查立案提案356件,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强化引领聚共识,广泛联谊促合作,不断汇聚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合力。团结合作形成共识,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统一战线内部事务、政协工作重大事项等充分协商。联谊沟通增进共识,落实委员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等制度,遍访223名新委员,收集意见建议161条,协调解决问题158个;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加强政协系统内部联系交流,服务接待省政协和省内外各地政协来驻考察调研23批217人。广泛宣传传播共识,广泛宣传党的最新创新理论和国家大政方针,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形成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驻马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文化引领汇聚共识,配合省政协开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旅游发展网络议政,自主开展“驻马店市文物遗迹保护利用”调研活动;积极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编辑出版了《驻马店市政协工作文集》第四辑。

关注民生树情怀,用心用力增福祉,充分彰显政协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社情民意反映群众关切,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传递民情、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广泛收集信息线索,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和诉求,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重视和回应,一批民智民计进入党政决策和部门工作计划中,市政协被省政协表彰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协商建言助推民生改善,开展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主动建言推动产业全链条发展,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增长渠道;政协全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共计安排64人作大会发言,针对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等现实民生问题发声和建言的占56%;双月协商、民主监督、界别视察等涉及民生的议题占67%;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提交的提案,多数涉及民生问题,重点提案遴选、督办和办理情况“回头看”始终突出民生问题解决,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服务群众凸显温暖民心,持续做好政协领导联系县区、乡镇工作;动员政协委员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帮扶捐赠活动,组织医药卫生界别专家委员开展送医下乡活动,把医疗服务和健康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

守正创新强效能,求实重干展形象,全面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水平。建立完善政协工作制度,制定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市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办法、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结合主题教育抓好机关工作建章立制。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举办政协委员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强化政治责任,提高履职能力。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效能,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牵引,以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拉高工作标杆,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县区政协工作指导,落实市政协领导联系指导县区政协工作制度,加强县区政协工作指导。

二、2024年主要任务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强化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不断推动我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把牢人民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时刻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把握政治定力,坚守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强化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全面加强机关党组、党支部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强化政协党建工作引领,探索建立共联共建机制。

聚焦中心建言资政,进一步提高服务改革发展的质量和实效。聚焦实施“十大战略”、推动“十大建设”,持续推动“1+6+6+6+N”履职工作落实,切实提高建言“靶向性”、增强资政“含金量”。高标准完成市委交办的任务,围绕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力争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对策建议。围绕推动完成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专题调研议题分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院士经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搞好矿山修复等议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力争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围绕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和使用、城市电动汽车充电网点规划建设、社会治安防控预警预报机制建设、小区物业管理、城市拆迁安置、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利用等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外卖食品安全管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老旧小区消防管理、慈善事业发展等议题开展界别视察活动。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等工作,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活动,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和实效。

推动大团结大联合,进一步凝聚现代化驻马店建设强大力量。以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用发展成就和共同事业感召人、凝聚人、激励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聚合力、添助力、增动力。密切与民族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多做共谋发展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的干劲,更好地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加强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建设,有效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把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宣传下去,把基层意见建议反映上来。加强书香政协建设,推动书香政协建设与书香社会建设互促共进。

厚植履职为民情怀,进一步维护和保障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坚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密切联系界别群众,灵活运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方式反映群众意愿和诉求。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对城市建设管理、公共服务供给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期盼,通过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形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使党委政府作出的决策、出台的举措更加符合民心、顺应民意。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的困惑点、社会矛盾的易发点,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切实把思想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儿上。动员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扶危济困、贫困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加强能力作风建设,进一步夯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基础。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的部署要求,制定促进和加强政协协商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及进一步加强对县区政协联系指导的意见,修订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不断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工作实践创新。

(记者 付建强 整理)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