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2月21日晚报

2024-02-21 15:2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2月21日,星期三,农历正月十二

明天小雪,温度﹣7~﹣3℃

◆导读◆

>>民俗活动好热闹

>>汝南县工会系统“十件实事”承诺全部兑现

>>中共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

>>中国烧饼入选“世界最好吃的50种面包”之列

【封面】

●铆足干劲奋战开门红

---------------

18日,记者在新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看到,各企业和项目工地机器轰鸣、焊花飞溅,铆足干劲抢抓生产,迅速进入了“冲刺模式”。作为该县主导产业之一的纺织服装产业,三源制衣、无缝天衣公司复工率达100%,湖州服装产业园企业复工率已达90%,新的招商引资项目大龙服饰有限公司也于当日开业投产,第一天下线成品破千件。(记者 梅文辉 通讯员 杨琳琳)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科技创新

---------------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城事】

●民俗活动好热闹

---------------

俗话说,十五到,元宵闹。为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元宵节来临之际,19日下午,驿城区人民街道风南社区文化合作社邀请“花木兰”民间艺术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游艺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特色民俗演出,欢欢喜喜闹元宵。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锣鼓喧天、热闹异常。锣鼓声响起,只见两条金龙上演双龙戏珠,演出人员将手中的金龙舞出无数花样,时而腾云驾雾、时而盘旋、时而双龙相斗。逗趣诙谐的“小毛驴”吸引了小朋友围观,还伸手抚摸“小毛驴”,更有划旱船、独杆轿等传统项目登场,一时间,锣鼓声、喝彩声、欢笑声汇成一片。(记者 高琳琳)

●浓浓年味 满满真情

---------------

“孩子们吃饭了,先把小手洗一洗!”春节期间,驻马店市福利院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在二楼的“类家庭”里,工作人员准备了美味佳肴,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据了解,驻马店市福利院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爱,积极探索“类家庭”养育模式,模拟正常家庭生活,让他们拥有“爱心妈妈”“兄弟姐妹”和一个温暖的“家”,为孩子们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打好基础。(记者 张子豪)

【县区】

●汝南县工会系统“十件实事”承诺全部兑现

---------------

近日,记者从汝南县总工会获悉,2023年汝南县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的“十件实事”已圆满完成。针对相对困难和因遭受意外致困在档的146户家庭,采取工会干部帮、整合社会力量帮,辅以集中救助;每天为城区740名环卫工人中出早班人员提供“免费爱心早餐”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5891 )(记者 李杨 通讯员 薛霞 朱洁)

●护航春运保平安

---------------

连日来,泌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县公安交警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全力护航2024年春运。在联合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对沿线过往客货运车辆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处“两客一危一货”运输车辆,严厉查处客运包车、班车客车、旅游包车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运输经营行为。(记者 方祥 通讯员 吴涛)

●寒冻镇敬老院节日活动温暖老人心

---------------

“我在敬老院过20个春节了,一年比一年好,县民政局领导、镇领导年年都来慰问,牛肉汤、羊肉汤炖得烂,味道还好,喝起来暖身又暖心,住在敬老院真幸福。”19日,在正阳县寒冻镇敬老院,记者见到了百岁老人王留定,提起今年的春节,他有说不完的话。(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5906 )(记者 李杨 通讯员 张群生 姚朋卫)

【出彩天中】

●上蔡县举办婚姻家庭知识讲座

---------------

18日,上蔡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联合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在上蔡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举行“向幸福出发”婚姻家庭知识讲座。活动现场,心理咨询师带领当日领证新人通过婚姻小讲堂、“幸福抓手指”和“幸福之旅”等小游戏,让新人了解婚姻的内涵,学习婚姻沟通的技巧,掌握家庭问题的解决方法,引导新人们成为婚俗改革的参与者、践行者、宣传者,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通讯员 杨香)

【文苑】

●春在中原的家

--------------

北国的春是从冰缝儿里挤出来的,南疆的春是在花香中长出来的。中原的春,它的家在哪里?——在一棵树上!(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5883 )(李雪太)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6日,有市民反映,其持有上海市驾驶证,现需在新蔡县办理驾驶证到期更换业务,咨询相关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新蔡县政府回复:县公安局民警及时联系并指导诉求人进行办理,问题已解决。

>>9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滨河路中段“君悦蓝庭”小区东侧通信线缆垂落至地面,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新蔡县政府回复:县移动公司安排人员进行处理,安全隐患已消除。

>>12日,有市民反映,正阳县慎西路麻纺厂路口积雪较多,影响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清理。正阳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安排人员清理积雪,现已清理完毕。

>>12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东和店镇小吴村北麻庄组自2月11日停水,影响村民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恢复正常供水。平舆县政府回复:水务工作人员进行抢修,现已修复完毕,恢复正常供水。

>>14日,有市民反映,市区开源大道与五峰山大道交叉口西北角“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于2月14日举办漫展活动,人流量较大,建议相关部门增加K3路公交车班次。市交通运输局回复:市公交公司核实情况后,立即根据客流量抽调公交车往返高铁站和会展中心摆渡输送乘客,同时调整K3路公交车发车间隔。

【国内】

●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突破11万标箱

---------------

21日,装载着来自泰国的木薯淀粉、海南的椰汁和菜籽油等货物的X9586次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从钦州港东站驶出,开往城厢站。截至20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发送货物11.35万标箱,同比增长13.8%。

●天津市首个商业秘密综合保护线上平台正式上线

---------------

记者21日从天津经开区获悉,为强化商业秘密保护数字化建设,深化商业秘密保护服务,天津经开区开发的“密顾问”综合保护平台日前正式上线。据介绍,这是天津市首个商业秘密综合保护线上平台,将免费为企业提供专业资源和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能力。

●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已抢通双向四车道

---------------

记者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截至今天上午11时,受降雪影响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已抢通双向四车道,对“两客一危”车辆实施限行。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段全长435公里,双向八车道。

●湖北五峰后河保护区发现新记录种银喉长尾山雀

---------------

湖北五峰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1日发布消息,该保护区在日常监测中发现了一群银喉长尾山雀。经鉴定,确定该物种为后河保护区首次发现,刷新了该保护区鸟类的新记录种。

【国际】

●中共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

---------------

应哈萨克斯坦“阿玛纳特”党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率中共代表团17日至20日访哈,会见哈议会下院副议长拉乌、“阿玛纳特”党和人民党领导人,同哈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阿斯塔纳公务员中心负责人会谈,深入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中哈党际交往和各领域合作交换意见。哈方表示愿同中共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中国烧饼入选“世界最好吃的50种面包”之列

---------------

当地时间2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发一篇题为“世界最好吃的50种面包”的文章,中国烧饼位列其中。中国烧饼丰富的口味和历史渊源,深深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食客,成为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使者。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20日呼吁国际社会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戴兵在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作用特别委员会2024年会议一般性辩论上表示,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多边主义和国际法受到严重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更需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国际能源署呼吁落实COP28能源相关承诺

---------------

国际能源署20日在巴黎总部举行高级别会议,呼吁各方落实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上做出的重要能源承诺,努力实现全球温控目标。

●研究人员:气候异常和瘟疫或与罗马帝国衰落有关联

---------------

历史上瘟疫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危害之一,一定程度上甚至阻碍社会经济发展。一项国际研究发现,罗马帝国暴发的3次大规模瘟疫均发生在异常寒冷和干旱的时期,研究人员推测气候异常和瘟疫可能与罗马帝国衰落有关联。

【速读】

>>记者今天从商务部获悉,截至今年1月底,商务部已召开16场外资企业圆桌会,解决会上反映的问题诉求超过300件。

>>比利时天堂动物园20日宣布,在该动物园出生的三只大熊猫将于2024年秋季被送回中国。

>>日本财务省21日公布的贸易统计结果显示,受出口减速等因素影响,日本1月再现巨额贸易逆差,逆差额达1.76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50日元)。

>>巴西外交部长维埃拉20日在里约热内卢说,在巴西总统卢拉发表对以色列加沙军事行动的评论后,以色列方面的表态“不可接受”,“是以色列外交史上耻辱的一页”。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田春燕

终审:刘阳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