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一种被忽视的泥巴文物市民向博物馆捐赠千年泥封

2024-02-21 15:0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了解到,封泥又叫做“泥封”,它不是印章,而是古代用印的遗迹──盖有古代印章的干燥坚硬的泥团,历经数千年风雨而保留下来的珍贵实物。所谓的封泥,是一种官印的印迹,为古代缄封简牍钤有印章以防私拆的信验物,其主要流行于秦汉时期,一直沿用到唐朝。

驻马店网讯(记者 高琳琳)2月20日,驻马店市博物馆喜迎又一具有千年历史的展品——泥封,市民祝贺冬将自己收藏的6枚泥封无偿赠给了市博物馆。

祝贺冬告诉记者,这几枚泥封是一年前他在辽宁省收藏购买的,当时看到泥封上有“蔡国之印”几个字,联想到我市的古蔡国,想着可能是当时从古蔡国寄往辽宁的竹简上使用的,就买了下来。

“这些泥封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应该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这段历史。”祝贺冬说,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把这几枚泥封赠送给市博物馆。

记者了解到,封泥又叫做“泥封”,它不是印章,而是古代用印的遗迹──盖有古代印章的干燥坚硬的泥团,历经数千年风雨而保留下来的珍贵实物。由于印章是阴文,印在泥上便成了阳文,其边为泥面,所以形成四周不等的宽边。

古籍中封泥一般是用青泥,用以封缄文书﹑器皿的粘土,实际就是河岸边泥潭中的黏土。也就是说,这种古人封缄文书、信件、货物时盖有印章的泥团,材料便宜、容易获得,它始于东周,盛于秦汉。

相关链接:

1995年夏天,位于西安汉长安城遗址北的相家巷村的一位村民在农田中挖粪坑,而他挖坑没多久,却挖出许多不起眼的泥块,呈圆形,数量极多。起初村民没有在意,但当他拿起泥块端详后却诧异地发现,圆坨坨的泥块上居然刻有古代的文字。村民不敢怠慢,立刻联系文化保护部门,相关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对这些泥块进行考察。当专家看到从农田里挖出的泥块时,兴奋地说这是绝世珍宝,是研究秦朝最珍贵的文物。

原来,这些都是秦代的“封泥”。

所谓的封泥,是一种官印的印迹,为古代缄封简牍钤有印章以防私拆的信验物,其主要流行于秦汉时期,一直沿用到唐朝。王国维《简牍检署考》云:“古人以泥封书,虽散见于载籍,然至后世其制久废,几不知有此事实。……封泥之出土,不过百年内之事,当时或以为印范。及吴式芬之《封泥考略》出,始定为封泥。”

封泥具有非同寻常的考古价值,还具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艺术魅力。后世的篆刻家从这些珍贵的封泥拓片中得到借鉴,用以入印,从而扩大了篆刻艺术取法的范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