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2月23日早报

2024-02-23 07:1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2月23日,星期五,农历正月十四

今天小雪,温度﹣5~﹣2℃

◆导读◆

>>习近平同刚果(布)总统萨苏就中刚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商务部:预计一季度消费市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欧洲退役卫星ERS-2坠入大气层

【封面】

●市直单位党员志愿者开展义务铲雪除冰行动

---------------

近日,我市再次出现雨雪冰冻天气,造成道路积雪、结冰,影响正常出行。21日,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编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林业局、市审计局、市气象局、市残联等单位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义务铲雪除冰行动。党员志愿者不畏严寒,拿上铁锹、笤帚等工具,集中到公共区域,有的推、有的铲、有的扫,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党员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记者 张朝 通讯员 邢馨月)

【时事】

●习近平同刚果(布)总统萨苏就中刚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

---------------

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刚果(布)总统萨苏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习近平指出,中刚友好历久弥坚。建交60年来,任凭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两国始终真诚合作、携手发展,成为政治上彼此信赖的好朋友,经济上合作共赢的好伙伴。近年来,两国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前进,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是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生动写照。我高度重视中刚关系发展,愿同萨苏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新起点,不断丰富中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携手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要闻】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22日下午,驻马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鲍常勇、王玲、李宝清、乔耸、贾迎战、张怀德、胡建辉、王东征、刘军民、李东冉、李红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贾迎战主持。市领导李跃勇、陈锋、何晞、张威、徐天如、王钦胜、李建超、邵奉公在主席台就座。(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63 )(记者 刘鹏 周由)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22日上午,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彰优秀市政协委员、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市政协主席陈锋,市政协副主席张树营、张新领、聂勇、高其良、王品磊、赵峰、史爱民、毕俊德、李卫明及秘书长李涛在主席台就座。赵峰主持会议。市领导鲍常勇、李跃勇、何晞、王钦胜、李建超、付自成,还有其他厅级干部出席会议、听取发言。(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64 )(记者 滑清泉 杨森)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

22日下午,驻马店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鲍常勇、王玲、李宝清、乔耸、贾迎战、张怀德、胡建辉、王东征、刘军民、李东冉、李红本在主席台就座。张怀德主持会议。(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65 )(记者 许伟)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

22日晚,出席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在各自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关于接受有关同志辞去职务的决定草案;酝酿候选人名单草案。(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67 )(记者 耿杨扬)

●市政协五届十二次主席会议召开

--------------

22日,市政协五届十二次主席会议召开,协商决定召开政协第五届驻马店市委员会第六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市政协主席陈锋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张树营、张新领、聂勇、高其良、王品磊、赵峰、史爱民、毕俊德、李卫明及秘书长李涛出席会议。(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66 )(记者 刘金霞)

●市政协五届六次常委会议召开

--------------

22日,市政协五届六次常委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陈锋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张树营、张新领、聂勇、高其良、王品磊、赵峰、史爱民、毕俊德、李卫明及秘书长李涛出席会议。(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68 )(记者 刘金霞)

●市人大代表分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草案

--------------

22日上午,出席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草案。市领导邵奉公、陈振宇、李东冉、彭宾昌、孙继伟,其他厅级在职干部分别参加审议。在各代表团审议现场,代表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突出“593460”精准发力,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支撑显著增强、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现代化驻马店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记者 郭建光 殷瑞杰)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召开第四次委员组会议

--------------

22日下午,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召开第四次委员组会议,分组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会议各项决议、报告(草案)。市政协副主席张树营、高其良、王品磊、毕俊德,其他厅级在职干部及离退休干部分别参加委员组讨论审议。会上,各委员组还审议了政协第五届驻马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政协第五届驻马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草案)、政协第五届驻马店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政协第五届驻马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记者 刘金霞)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委员组召集人会议

--------------

22日下午,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委员组召集人会议。会议听取各委员组讨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情况和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各项决议、报告(草案)情况的汇报。市政协副主席张树营主持会议,市政协秘书长李涛出席会议。(记者 付建强)

【特别关注】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驻马店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69 )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

2023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按照“规范、公正、高效、担当、有为”工作要求,接续“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70 )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

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和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以党的建设为统领,锚定检察工作现代化目标任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高质量服务驻马店现代化建设。(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71 )

【代表委员专访】

●把握首要任务 扛牢责任担当 当好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

--------------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形势科学准确、部署工作务实有力,是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考虑安排在我市新一年工作中的实化、细化、量化、具体化,是一个旗帜鲜明、凝聚人心、催人奋进、聚力民生的报告。”22日,市人大代表、驿城区委书记冯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72 )(记者 郑付生)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 服务群众文化需求

--------------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谋划工作可操作性强,是激发斗志、凝聚人心的好报告。”2月22日,市政协委员、驻马店市新华书店总经理张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这些成绩实属来之不易。”(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73 )(记者 付建强)

●凝心聚力 实干兴“西”

--------------

“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提振信心、深得民心,紧扣上级部署、紧跟时代脉搏、紧贴驻马店实际,是一个主题鲜明、求实求效的报告,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21日,市人大代表,西平县委书记、县长侯公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74 )(记者 许静 见习记者 赵永涛)

●发挥专业特长 贡献法治力量

--------------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定位准,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描绘了新一年的发展蓝图和奋斗目标,令人倍感振奋。”2月22日,市政协常委、市律师协会监事长李季说,“在过去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迎难而上、创新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迈出新步伐,让我们对驻马店未来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6175 )(记者 付建强)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3254件。其中,综合座席2061件(直办1472件、转办589件),市中心城区1055件、县城1006件。

>>12345反映县区热点问题

各县区居民生活类、城市管理类、住房与房地产类诉求较多,主要表现为群众反映停电停水、路面积雪结冰、物业服务差等。

>>12345反映市直单位热点问题

多名群众反映,驿城区天腾盛世、银丰森林湖、惠邦联盟新城,开发区天都名园、欣悦苑、天中国际等小区暖气温度低,现天气寒冷,居民用暖需求量大,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承办单位:国能驻热);某群众反映,近期每日有多辆发往平舆、新蔡、正阳的客运班车在市区中华大道与前进大道交叉口东南角高价揽客,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承办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国内】

●王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20周年招待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22日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20周年招待会。王毅在致辞中积极评价秘书处为上合组织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王毅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局势变乱交织,更加需要弘扬“上海精神”,更加需要上合组织这样的合作平台。

●商务部:预计一季度消费市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商务部2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新春消费旺季和各项政策措施带动下,预计一季度消费市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何亚东介绍,龙年春节期间消费市场年味浓、活力足、人气旺,销售较快增长,呈现出活动丰富多彩、商品销售亮点纷呈、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新型消费动能释放、农村消费活力迸发等特点。

●两部门向四省份调拨森林防灭火物资

---------------

记者2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贵州、广西、四川和云南等省份近来火险等级高、森林火灾多发。为有效应对处置森林火灾,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近日紧急向贵州、广西、四川和云南调拨风力灭火机、高压泡沫灭火机、灭火水枪、森林消防水泵、高压充气泵、发电机、帐篷等森林防灭火物资近3000台(套)。

●我国将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文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这是记者22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的。

●京津冀经济总量10年连跨5个万亿元台阶

---------------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交上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京津冀三地经济总量连跨5个万亿元台阶,2023年三地经济总量达到10.4万亿元,是2013年的1.9倍,区域整体实力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这是记者22日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成效新闻发布会了解的信息。

【国际】

●欧洲退役卫星ERS-2坠入大气层

---------------

欧洲航天局21日晚宣布,其退役的地球观测卫星ERS-2在欧洲中部时间当天18时17分(北京时间22日凌晨1时17分)坠入北太平洋上空的大气层。目前未收到地面财产损失的报告。

●拉脱维亚禁止进口俄白两国农产品

---------------

拉脱维亚议会22日以快速程序通过一项有关禁止进口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农产品的法案。根据拉脱维亚议会新闻处发布的新闻稿,该法案由拉脱维亚农业部等多个部委联合起草,规定禁止进口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农产品和动物饲料,包括从第三国进口俄白相关产品。

●世乒赛:国乒击败韩日 双线晋级四强

---------------

2024年釜山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22日开启四分之一决赛,国乒女队、男队同以3:0击败韩国队、日本队,双双晋级四强。

●以军密集空袭加沙中部造成至少40人死亡

---------------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媒体办公室22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军队当天密集轰炸加沙地带中部地区,造成至少40人死亡、100人受伤。

【速读】

>>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又是一年赏月时。天文科普专家表示,这轮元宵月不仅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还是今年“最小满月”。

>>德国梅赛德斯-奔驰集团22日公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2023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营业额同比增长2%至153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达197亿欧元。

>>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22日发表声明说,胡塞武装当天用导弹袭击了在亚丁湾行驶的英国货轮“艾兰德”号,造成该船起火。

>>立陶宛政府21日宣布,自3月1日起关闭与白俄罗斯之间的拉沃里克斯和雷加达斯两处边境口岸。此后,两国间的6处陆地边境口岸,将只开放梅迪宁凯和萨尔齐宁凯两处。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田春燕

终审:刘阳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