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一张老照片 一世姐妹情

2024-02-23 09:5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年,解放军第159医院开设烧伤科,苏萍被分在烧伤科做护士。苏萍和吕桂枝分别多年后,两双手又紧紧握在一起,她们有说有笑,回忆着过往。分别后,苏萍接到吕桂芝从北京寄来的一封信,信封里有一张她俩合影的照片。多年来,每逢苏萍过生日,吕桂枝都从北京寄来大礼盒。(本版图片由苏萍提供)

记者 张朝

今年86岁的苏萍老人珍藏了许多老照片,装满了20多本相册。其中有一张66年前的黑白合影照片,是她和自己儿时的伙伴、工作时的战友、生活中的姐妹吕桂枝的合影。每当拿起这张照片,许多美好的记忆就涌上心头,让她沉浸在过去的时光里,有时回想着,激动的泪水就情不自禁地流下来。

珍贵留影 满满回忆

苏萍1938年出生于南阳市唐河县。苏萍家所在的那条街至今还在,叫新华街。

这条街上,与苏萍家隔五户的是吕家。吕家有一个小女孩,叫吕桂枝,比苏萍小一岁,两人自幼就在一起玩耍,后来一起上学,是形影不离的小伙伴儿。

1970年,苏萍(前排左)和战友们一起下乡为乡亲们义诊。

1956年的冬天,位于驻马店的解放军第159医院(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〇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到唐河招护士女兵。苏萍和吕桂枝通过层层选拔、考核,都成功入选。

当年12月末,来自南阳、唐河、社旗、镇平等地的62名女孩子分两批奔赴解放军第159医院,进入医院附属的护士学校,一边学习各科医学知识,一边进行严格的军事化训练。

苏萍和吕桂枝为能同在一所部队医院学习而高兴。她们学习很刻苦,听课、背书、实验、实操。上针灸实践课时,她们就在自己身上扎针,寻找治疗感觉和效果。苏萍记得,为了治疗腰腿疼痛,要用银针从位于手掌的无名指处的一个穴位深深扎进去,可以有效缓解疼痛。

苏萍(上)和吕桂芝1957年的合影。

1957年秋天的一个休息日,天气很好,苏萍和吕桂枝结伴到市区游玩。她们从医院出来,顺着京广铁路边的小路走着去市区,走到中山街和解放路交叉口,看到了红旗照相馆。她们决定照一张合影照,为青春、为姐妹情谊留下美好记忆。照相时,吕桂枝坐着,苏萍站在旁边。二人虽有些少女的矜持和拘谨,但内心都很喜悦。两人一人一张,珍藏起来。

好友别离 天各一方

1959年初,学员们学业合格,顺利毕业,走上护理岗位。当年,解放军第159医院开设烧伤科,苏萍被分在烧伤科做护士。她工作很忙,有时一天十几个小时,节假日加班是常有的事。没有加班费,只能在食堂加餐,医护人员都毫无怨言。

医院有挖水塘、建礼堂的建筑工程时,她们就利用休息时间去帮工。麦收季节,她们拿着单位发的镰刀,帮助农民收麦。她们为建设美好国家不遗余力,吃苦耐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苏萍有一段时间浑身乏力,一直无法恢复,经过检查,发现自己得了肺结核。她住的病房恰巧是吕桂枝所在的传染科。吕桂枝除了给她护理外,还给她送来可口的饭菜。一个月后苏萍痊愈。

1960年春,这批女护士穿上军装,成为光荣的女战士,英姿飒爽,更显青春魅力。

1959年,苏萍和同医院的医生李明亮互生爱慕之情。1961年,二人结为夫妻。

后来苏萍有了孩子,家里人口多、工资低,生活紧巴巴的。吕桂枝把自己攒的粮票、布票都给了苏萍,以解她家的燃眉之急。这些票证在过去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稀缺之物。许多年后,这些票证废止,苏萍把没用完的票证一直保存到如今,因为这些票证中饱含着吕桂枝对她家无私帮助的大爱情怀。

吕桂枝结婚较晚。1970年,吕桂枝经人介绍,认识了被国防科工委下放到遂平五七干校学习劳动的青年李方华。他们二人于1970年结婚,1972年有了一个儿子。当时,苏萍的女儿已经10岁、儿子已经8岁。两家都住在医院家属院内,相隔不远,经常互相分享自家做的馒头或菜肴,相处很和谐。

1974年,李方华回到国防科工委工作。1977年,吕桂枝被调进京,和丈夫团聚。她在国防科工委的门诊部工作。

姐妹俩自此天各一方。

 久别重逢 畅叙友情

1975年,驻马店突发大水,苏萍的家被水浸泡了。3天后水退去,苏萍珍藏的照片都被水浸泡了,她与吕桂枝的那张合影也模糊不清了,她懊悔不已。

1995年,苏萍退休,玩起了摄影,拍摄了大量优秀作品,还加入了市摄影家协会。10年前,市老年摄影家协会成立之际,她是最早的一批会员之一。如今的她虽然已86岁,满头银发,仍然孜孜不倦、精神百倍地奔走在摄影的路上。她回忆说,和吕桂枝合影的美好经历唤起她内心的摄影艺术灵感。

后来,62位战友中,大多因工作调动去了外地,留在驻马店的有10人。1996年,苏萍倡议发起“1956年159医护学习班”战友联谊会。许多姐妹从外地赶到驻马店,聚会的姐妹有40余人。40年匆匆而过,她们从青春少女变成了白发老人。

苏萍和吕桂枝分别多年后,两双手又紧紧握在一起,她们有说有笑,回忆着过往。其间,苏萍向吕桂芝说起那张合影照片被毁坏的事。分别后,苏萍接到吕桂芝从北京寄来的一封信,信封里有一张她俩合影的照片。原来,吕桂芝回北京后,把自己珍藏的那张照片拿到照相馆翻拍了一张,寄给了苏萍。苏萍捧着这张照片,又高兴又激动。

2006年、2016年,苏萍又发起50周年、60周年战友联谊会。

每次聚会,大家都重回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〇医院参观。当年的平房医疗室、病房不见了,处处是高楼大厦,里面都是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她们感叹时光荏苒,也赞美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她们在医院内合影留念,引来许多人围观,为她们这批数十年前的青年医院建设者点赞。

2006年,苏萍(右)和吕桂芝的合影。

如今,这批战友中仍健在的有30多人。苏萍为姐妹们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她们每年的五一劳动节和十一国庆节都要开“视频联谊会”,畅叙战友情、姐妹情谊,其乐融融。她们常说,不能拓展生命的长度,尽量拓展生命的宽度,姐妹情谊天长地久。

2017年,苏萍的老伴儿不幸离世,苏萍时常以泪洗面,远在北京的吕桂枝时常打电话安慰她,苏萍慢慢地从痛苦中走出来。多年来,每逢苏萍过生日,吕桂枝都从北京寄来大礼盒。礼盒中的每一件礼物都是吕桂枝精心挑选的。苏萍说,只有亲姐妹才会彼此心领神会。

(本版图片由苏萍提供)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