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新蔡县牵住项目“牛鼻子”点燃发展“新引擎”

2024-02-26 09:4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新蔡投资兴业,培育壮大以佳诺威木业、奥田电器为龙头的现代家居产业集群,以亚特汽车产业园、浙锻机床为龙头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以花花牛乳业、龟鹿药业为龙头的食品药品产业集群,三大集群形成“雁阵效应”,助推县域经济“成高原”,为新蔡高质量发展积...

记者 苏 凯 通讯员 宋超喜

眼下,走进新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随处可见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处处涌动着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的奋进热潮。新蔡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持续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以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新蔡县持续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扎实推进“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新蔡县积极对接中央和省、市政策,着力谋划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以高质量项目谋划储备推动“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开展,确保项目源源不断;着力抓好新建项目的开工,按照“能开则开、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的要求,不断梳理开工项目,推动项目开工建设。

2023年,新蔡县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质效,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举办专项招商推介活动13次,签约项目45个,合同总金额264亿元。熙泰科技、九星电力、致远制冷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新世康医疗设备、粤式食品产业园、中科电子产业园等10个项目加快推进,产业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同时,新蔡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突出抓好新世康医疗设备、壹盛服饰等项目建设;立足产业基础,突出招大引强、招精引新,依托佳诺威木业、亚特汽车、龟鹿药业等龙头企业,围绕“原材料—辅料—零部件—包装件”等上下游领域,全力以赴谋划项目、跟踪对接意向项目、服务保障项目、加快建设项目。

“链”就产业发展新动能

按照“抓龙头、引骨干、聚配套、成链条、强产业”的思路,围绕食品药品、现代家居、智能装备三大主导产业,新蔡县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向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以壮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竞争力为目标,着力培育壮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现代家居产业集群、服装加工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作为人口大县,新蔡县抓住春节等重要节点,持续讲好新蔡故事、宣传新蔡前景,引导在外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返乡创业、自主创业,同时,积极发动新蔡籍企业家在深圳、上海等外地务工人员集聚度高的地方设立新蔡商会,介绍外地客商到新蔡投资兴业。

新蔡县持续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重点围绕食品药品、现代家居、智能装备三大主导产业,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旗舰型企业和基地型、龙头型、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配套成链”的效果;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亚特(中原)专用汽车产业园为龙头,引进一批机械加工、汽车零部件等配套企业入驻,着力打造中原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专用汽车生产基地;依托佳诺威木业、乐居户外、奥田家居等龙头企业,引进一批家居用品生产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集聚发展。

锚定“项目为王”,新蔡县以“链”图强,“链”就产业发展新动能;深入开展龙头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做强龙头企业,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将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加大科创投入力度。据了解,新蔡县新组建省级研发平台3家、市级研发平台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组织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

从制造到“智”造,工业生产“智”变升级。新蔡县熙泰科技生产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创造了世界最薄刨花板(3mm)、世界产能最大复合板生产线(日产20000张)两项世界第一。以龟鹿药业、爱民药业为代表的中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龟鹿药业成为龟鹿胶行业标准制定者;爱民药业拥有103项专利,今年新增年产10亿支液体生产项目。蔡洪坊酒业先后被评为“豫酒十强”、豫酒银花企业,并纳入河南老字号名录。

架起服务企业“连心桥”

“现在,有驻企干部出实招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轻装上阵,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在新蔡县华丝服装有限公司,看着高速运转的生产线,该公司负责人毛旗华向记者夸赞新蔡县的营商环境。

新蔡县坚持以学促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入服务清单,让企业的“烦心事”变成“省心事”。该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包联企业,走进车间,面对面谈、实打实问,摸清找准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堵点,千方百计帮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聚力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金名片”,以“服务指数”提升企业发展“信心指数”。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该县实施企业宁静日等制度,选派驻企干部378名,包联企业489家,召开各类座谈会98次,梳理解决问题482件,用心用情为企业做好服务。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该县着眼办事“更便捷、更高效、更规范、更暖心”,以“放管服效”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免证可办,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涉企事项全程网办。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再造政务流程,提升行政服务效率,254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办理时限平均压缩94.46%,第一批188项审批事项实现“免证可办”,“好差评”事项覆盖率、差评按期整改率均达100%。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新蔡投资兴业,培育壮大以佳诺威木业、奥田电器为龙头的现代家居产业集群,以亚特汽车产业园、浙锻机床为龙头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以花花牛乳业、龟鹿药业为龙头的食品药品产业集群,三大集群形成“雁阵效应”,助推县域经济“成高原”,为新蔡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牛鼻子’。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新蔡县负责人表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项目建设为主线,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以服务企业为保障,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再提速,以项目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