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我的十八岁出远门

2024-02-26 09:4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生今世,就学过那几句英语。考场在阳丰高中,西边几个公社的考生都集中在阳丰进行考试。我上高中时,学杂费才五块钱,还是大姑掏的,从小到大,记不清大姑替我交过多少学杂费。感恩家乡高中,感恩老师,是他们带我走出家乡、走出小镇、走向远方。

□ 王海洋

看了余华的小说《十八岁出远门》,想起了我的十八岁出远门。

好巧不巧,我十八岁那年考上了学,成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幸运者。

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三届,那时公社现在叫乡,大队现在叫村,每个公社都有高中。初中、高中都是两年制。

我们的高中老师,基本上是高中毕业教高中,没有一个正规大学毕业生。我们的校长姓张,正年轻,一心扑在教学上,严格管理,以身作则,亲自担任文科班数学老师。第一年不分科,第二年分文理科,因为我从小爱看书,特别爱看小说,所以就选择了文科,总以为自己以后能成为作家,年轻就是天真。

上级文件说,英语计入成绩。于是学校从县高中聘请一名英语好的学生教我们英语。第一次接触外国语言,充满新奇,但读起来十分拗口。张校长为了给我们创造一个学英语的环境,带头学,他生硬的发音令人啼笑皆非。但他坚持每天带着我们鹦鹉学舌般说着那几句地方英语,我们也跟着使劲记了几句蹩脚的英语。后来英语又不计入成绩了,就不再学那蹩脚的英语了。今生今世,就学过那几句英语。

那年的高考时间是七月的七八九三天。考场在阳丰高中,西边几个公社的考生都集中在阳丰进行考试。学校租了一辆客车,学生带了苇席、被单什么的住在学校教室里。

考完后,我和另一个伙伴儿就去山里拾柴火,住在亲戚家,每天早出晚归,特别是吃完午饭后,看看太阳亮闪闪的,就是不想上山,在树荫下休息,有时竟坐在树荫下睡着了,醒来太阳已偏西,赶快拿起镰刀去割柴草,就这样度过一个暑假。

成绩出来后,老师通知我们到学校填报志愿。我当时的成绩超过大专线一二十分,第一志愿就报了汝南师范学校。

那时录取很慢,中小学都开学一日有余,还没见到通知书,家人都着急了,让我去学校打听一下,我大专成绩报个中专,觉得肯定没事。

学校报到时间在十月中旬,当时学费是二十块钱。别小看这二十块钱,在当时可是个不小的数字。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母亲体弱多病,父母两个人挣工分养活八口人。我的家年年是缺粮户,所幸有亲戚资助,大姑为了照顾我,一直在老家教书,把家安在本地。那时学杂费只有几块钱,可是有时连几块钱都拿不出来。我上高中时,学杂费才五块钱,还是大姑掏的,从小到大,记不清大姑替我交过多少学杂费。但就是因为有姑姑,我们几个没有因为交不起学费而上不起学。

考上学跃出农门,本来是高兴事。可一提到钱父母就发愁,所有亲戚帮助,你五块他三块,总算凑够了学费。那年,我所在的高中考上学的有四位同学,我们一起相约去学校报到。

之前从没有进过县城,没有出过远门,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山里。拾柴火、打山果,从小与山结下不解之缘。那时,驻马店是遥远的大城市,县城就是远方。

我的家乡是个小集镇,向南十八里是沙河店,向东十八里是文城。过了河就是泌阳,从小就生活在方圆一二十里的范围。我们曾为生活在集镇上而自豪,出了集就是乡下。在乡下的人面前,我们昂首挺胸、趾高气扬,说话都拿腔拿调,稍有不顺就抛出一句“乡下人”,让他顿时无语。那时,我们小孩子心中是充满骄傲的,骄傲得像一只好斗的公鸡。

我们四人一起乘坐客车来到县城,东瞧瞧,西看看,看什么都是新鲜的。那时还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但宽敞的街道、通街的门面、来来往往的人已让我眼花缭乱。

来时已是傍晚时分,记不得四人中谁在县城有亲戚,我们找到那亲戚家,四人挤在一张床上,度过了进城的第一个夜晚。

第二天,继续乘坐客车,到驻马店汽车站。那时汽车站在驻马店东南方向,匆匆忙忙挤上去汝南的客车。

如果不是考上学,就没有十八岁的出门远行。虽然它并不远,但这次远行改变了我,为我今后的人生奠定了基础。

感恩家乡高中,感恩老师,是他们带我走出家乡、走出小镇、走向远方。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