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山河拥忠骨 白雪慰英灵 社会各界纪念杨靖宇将军殉国84周年

2024-02-26 09:5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杨靖宇命令警卫员带领几名伤员先行突围。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平均每年接待省、市各级单位上千家,党员干部职工30万人次以上。杨靖宇精神始终灌溉滋养着天中大地,我们一定要把将军遗志传承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驻马店网讯(记者 耿杨扬)2月23日,大雪过后,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银装素裹,更显庄严肃穆。“气节不朽 山河共载”“英雄功绩 永垂不朽”等字样的红色横幅越过一棵棵苍松翠柏,尤为醒目。在冰雪映衬下,一座黄白相间的菊花花圈立于杨靖宇将军雕像脚边。不远处的积雪上,印着深深浅浅的脚印。

“那是刚刚离去的驻地部队和社会团体,每年这个日子,我们纪念馆都会跟他们联合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将军英灵,汲取奋进力量。”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馆长张杰告诉记者。

84年前的今天,同样的冰天雪地,杨靖宇将军顶着凛冽的寒风,穿行茫茫林海,在四面合围之下,以周身沸腾的热血战斗到了生命最后一刻,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1905年,杨靖宇出生在驻马店市确山县古城乡(现驿城区古城街道)李湾村一个农民家庭。18岁考学,22岁入党,青年时期的杨靖宇积极参加爱国运动,并在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后,参加发动刘店秋收起义,打响了我国北方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从此带领河南人民揭开了河南土地革命的序幕。

大革命失败后,杨靖宇辗转来到东北,先后担任东北反日总会会长、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等职。随后,他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东北抗日联军。

1940年1月,杨靖宇带领五六十人的小分队冒雪东进,因内部出现叛徒,小分队陷入敌人包围圈。杨靖宇命令警卫员带领几名伤员先行突围。同年2月18日,他身边留下的最后两名战士不幸牺牲;2月23日,杨靖宇只身来到濛江保安村附近的三道崴子,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杨靖宇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最后壮烈牺牲,年仅35岁。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日作战最早、条件最艰苦、历时最长的抗日武装,东北抗联经历了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最为惨烈、最为悲壮的14年历程,被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赞之为“冰天雪地里与敌周旋7年多的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并致以“最崇高的民族革命敬礼”。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将士用不畏强暴的勇气、革命必胜的信念、杀身成仁的决心,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在白山黑水间,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铸就了彪炳史册的抗联精神。

“世上岁月短,囹圄日夜长。民族多少事,志士急断肠。”这是杨靖宇年轻时在狱中所作的一首诗,也是他在民族存亡之际的真实心迹写照。他也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人们需要精神的洗礼。最近几年,能明显感受到大家对红色教育的热情日益高涨。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平均每年接待省、市各级单位上千家,党员干部职工30万人次以上。杨靖宇精神始终灌溉滋养着天中大地,我们一定要把将军遗志传承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张杰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