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回味春节

2024-02-29 09:4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贴过春联,儿子要去给老太儿磕头,拜年讨红包。儿子“虚情假意”地说:“老太儿,您可千万别误会我是来要红包的,其实我是想来给您磕头的。”周末还要放羊,赶着两只老水羊和三只小羊羔,日头落到半树梢儿了,羊肚子溜溜圆,倦鸟归巢了,我才能回家。

□ 马 磊

雨水节气过后,来了一场倒春寒。豫东南小城雪花飘飘,明明已经是春天了,却比寒冬腊月的三九天还冷,冷到骨头缝里去了。

元宵节也过了,吃罢元宵,喝了浮子茶,各种车载着游子远去了。村庄恢复了以往的平静,它就像一个独居多年的老者,骤然经历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狂欢后,又回到冷清的生活中。在这种冷清的衬托下,让人不由得更想念春节的喧闹与热烈。

2024年,大龙年。春节前夕,我曾无比纠结今年在哪儿过年:是在西安吗?逛逛大唐不夜城,体味八百里秦川的年味儿。是回郑州吗?母亲说不想回老家,空旷且冷,老屋一年没住也很脏,需要大半天收拾。是在县城吗?既然都回到县城了,为什么还待在冰冷的水泥房子里?还是回老宅吧!村庄有魔力,老屋像强力磁铁让我不得不回家过年,我要回家过年,哪怕是回去看看院里的老梨树。

年三十儿清早,不到六点,村东头乌泱泱一群人,是同门第的叔伯兄弟,从村东头第一座坟开始祭拜,这里长眠着太太、太爷,到西地里太奶结束。我们踏着雪,丈量着麦田,全程要三个多小时。

虽然没有在每一座坟前磕头,我内心却是无比虔诚。叔伯兄弟们寒暄着、攀谈着,互相散着香烟。半大小子在麦田里奔跑嬉闹,乐此不疲,长辈总要怂恿孩子们在雪地里摔跤。风声、嬉笑声、哭闹声交织一片,好不热闹。和我小时候一样,时间像是不曾来过,这一幕也好似从来没有变过,这是我们农村特有的传承吧。

近十点钟,温度回升,雪开始融化,雪水顺着屋檐,嘀嗒嘀嗒。读一年级的儿子迫不及待写春联,要展示学了半年多的书法成绩。他边写边念叨,提按顿挫,蚕头燕尾一定要写到位,不然别人看到该笑话了。贴过春联,儿子要去给老太儿磕头,拜年讨红包。未进门,先声高,扑通一跪,三个头还没磕完,红包就已经到手了。儿子“虚情假意”地说:“老太儿,您可千万别误会我是来要红包的,其实我是想来给您磕头的。”

午后,暖风和煦,我们一家三口到田野里漫步。我躺在自家的麦田里,闭上眼,感受着田野。喜鹊的叫声,泥土的清香,一望无际的麦田,离家太久了,土地依然宽容我、治愈我,人间值得。我告诉妻儿,自己曾经在这个窑坑逮到过一条三四斤的老乌鱼和数不清的鲫鱼板。周末还要放羊,赶着两只老水羊和三只小羊羔,日头落到半树梢儿了,羊肚子溜溜圆,倦鸟归巢了,我才能回家。

年三十儿晚饭前,敬天地和老灶爷。今年,父亲不在家过年,我学着父亲往年的样子,焚香、点蜡、磕头。儿子也跪在堂屋里磕头,念念有词,老天爷保佑我学习棒棒,少挨怪、别挨打。年三十儿晚上吃饺子是家乡的习俗,我最爱吃饺子,走南闯北这么多年,却从来不在餐馆吃饺子。我执拗地认为,在他乡吃饺子是一种背叛和亵渎。

夜晚守岁,熬小棉袄。小时候守岁,父母会说,能熬多久熬多久,醒了就会有一件老神仙送的小棉袄。长大后才知道,人们迷信年三十儿晚上做的梦会很准,为了避免做到不好的梦才熬夜。九点一刻刚过,儿子说:“爸爸,告诉你个秘密,我回到咱家,一躺到床上就犯困,我要瞌睡了。”妻子无语又忍不住吐槽:“你爷俩算是绝了,一模一样,随老根。”

是的,我也要睡了,村庄却无眠。在斑驳婆娑的红色烛光中,燃灯续昼。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年远去了……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