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2023年国务院各部门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近4700条

2024-03-01 09:0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规定明确,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企业登记的,由登记机关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2023年国务院各部门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近4700条

出台相关政策措施2000余项(权威发布)

本报记者 刘温馨

2月29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2023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有关情况。

  承办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

“2023年国务院各部门共承办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人大代表建议7955件、政协提案452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5.7%、96.5%,已全部按时办结。”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邢慧娜表示,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近4700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2000余项,有力推动解决了一系列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取得新的工作成效。

过去一年,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升办理工作质效。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与本部门业务工作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通过扎实办好建议提案,助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承办建议提案1888件,其中主办602件,均已按期办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全年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29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96项,推动了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等重点工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承办建议提案962件。“我们先后出台了40余项政策措施,努力把建议提案办理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说,稳就业政策措施不断优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稳妥推进,出台了一系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政策措施。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刚说,交通运输部共承办建议提案775件,内容涵盖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新业态发展、农村公路、水运绿色发展等方面,实现全部提前办复。

国家卫生健康委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84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622件,均认真采纳借鉴、按时办结并推动转化为政策落实。“我们出台相关政策措施49项,推动了深化医改、健康中国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促进了完善生育政策、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的解决。”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说。

  助力行业提质增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代表围绕推进工业母机产业发展、建设自主可控产业链、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我们认真研究,及时答复,采纳所提建议。”辛国斌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承办“加快产业基础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两项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选题,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积极推动落实等方面持续用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批短板弱项实现突破,产业集群持续健康发展。

“代表委员还对工业绿色发展高度重视,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园区绿色发展、重点行业能效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辛国斌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政策引导,推进效率提升,释放绿色动能,完善综合利用体系,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落地见效,着力促进节能降碳、降本增效,为实现工业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备受代表委员关注。“我们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建成充电桩2.1万个,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王刚表示,今年计划新增公路服务区充电桩3000个、充电停车位5000个,鼓励在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充电设施,同时根据节假日期间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车流量特点,指导各地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措施,助力公众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农村物流是推动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建设县乡村农村物流基础设施,促进农村物流资源整合,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王刚说,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各地补齐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创新农村物流服务模式,提升运营组织效率和服务品质,更好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社保卡是国家民生服务的基础性载体,代表委员广泛关注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从丰富应用场景、开发特色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提案。”李忠介绍,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持卡人数达13.8亿人,覆盖了97.9%的人口,其中9.7亿人同时领用了电子社保卡,2023年全年提供服务151亿人次,“一卡通”应用呈现出积极成效。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改善基层医疗服务体验对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至关重要。“国家卫生健康委2023年办理的建议提案共1470件,其中涉及基层卫生的约占1/10,内容主要围绕加强对基层的投入保障、县域医共体建设、基层卫生队伍建设、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李斌说,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办理过程中充分吸收采纳,有力推进了相关工作。如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建设从4年的试点转入全面推进阶段;组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工作专班,2023年招聘大学生乡村医生超6700人;从2023年起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建设一批中心卫生院,补齐医疗应急、传染病应对和儿科等短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1日 04 版)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