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15秒配乐时代,沉浸式现场能否为音乐人守住初心

2024-03-01 10:27 来源: 文汇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展示丰富的现场音乐场景,平衡观众线上线下音乐体验   面对短视频热曲频频“霸榜”年度热歌的现状,包括大张伟在内的不少音乐人多次发声感叹“音乐岂可沦为BGM”。

乌黑邦硬的冻梨是摇滚音乐人给外界的冷漠表象,用水浸泡后的冻梨则代表了摇滚音乐人内心柔软和狂热的一面,而最后这盘切开的冻梨向大家展示了内在的美好——近日在浙江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多个平台开播的《17号音乐仓库》第二季上,乌黑邦硬的冻梨展现了摇滚音乐人内心的柔软和狂热。东北摇滚“老炮儿”梁龙以三种不同状态的冻梨作自我介绍,改变了不少观众对摇滚音乐人的固有印象。

  《17号音乐仓库》第二季邀请了梁龙、胡夏、白举纲、希林娜依·高、黄子弘凡这五位全新的音乐主理人,通过音乐人之间的合作、社交和友情展现出温暖而治愈的节目气质。

  同时,节目中Live House形式呈现的沉浸式音乐演出现场,为观众寻找短视频“15秒洗脑BGM(背景配乐)”之外的音乐类型,提供了一条可行出路。

  “安安静静唱歌”的音综,能否找到别的出路

  Live House是一种发源于国外的音乐模式,直译为“现场音乐场所”。根据2023年中国传媒大学发布的《2022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总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国内音乐类演出票房收入为47.93亿元,其中Live House演出票房收入为10.02亿元。《17号音乐仓库》以经营Live House音乐现场为节目抓手,寻求与当下流行的大型竞演类音综的错位发展。

  节目秉持了一贯的水准,在只有三个小时准备的时间限制下,主理人们依然留下了让人难忘的演出:梁龙摇滚版儿歌《种太阳》、希林娜依·高的《喜欢你》、胡夏的《安妮》、前主理人张远的《山外》等作品都受到观众好评。节目播出不久,一位ID为iris的网友写下观后感:“轻松愉悦的音综,没有狗血,没有抓马,太棒了!这里既有精彩的音乐现场,又能看到音乐人们在表演背后的真实个性。”

  如何将好的音乐作品推向市场、让好的舞台表演被更多人看见,始终是当下音综市场必须面对的难题。与市场表现更好的各类“哥哥”“姐姐”大型竞演类音综相比,《17号音乐仓库》邀请的嘉宾有更单纯的音乐属性,没有纳入淘汰和晋级等强竞争环节,也没有“毒舌乐评人”之类的营销话题,于是,保持着音乐人“安安静静唱歌”初心的这档音综,虽然在音乐圈内好评颇多,但尚未引起广大观众的注意力。针对体量较小的音综节目难以被观众“看见、听见”的现象,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流行音乐研究专业博士赵朴认为:“小而美的音综节目恰恰可以做到差异化精准定位,吸引和维护好特定观众人群,在垂类观众群体中形成局部热点。”

  展示丰富的现场音乐场景,平衡观众线上线下音乐体验

  面对短视频热曲频频“霸榜”年度热歌的现状,包括大张伟在内的不少音乐人多次发声感叹“音乐岂可沦为BGM”。相形之下,音乐现场所产生的沉浸审美体验,具有短视频15秒BGM难以企及的珍贵价值。赵朴认为:“通过《17号音乐仓库》展示更为丰富的音乐场景,有望以更宽广的情感共鸣和叙事空间平衡观众的线上和线下音乐体验。”

  Live House的观众群体以年轻人为主,而《17号音乐仓库》第二季的五位主理人给自己制定一个“超标”的挑战——让年轻人的父母也加入到Live House中来。为了实现目标,主理人前往线下热门越剧《新龙门客栈》取经,他们在布置成客栈的舞台中亲身感受环境式戏剧带给观众打破“第四堵墙”的沉浸式体验:“没想到传统戏曲已经发展到了这种程度。”而希林娜依·高也感悟“潮流是个轮回”:“不是年龄大了,到了看戏曲的年纪,而是看戏曲的年纪下降到了十四五岁。”既然年轻人会走进剧场看越剧,《17号音乐仓库》的主理人们对吸引更多年龄阶段的人群走进Live House有了更多思考。记者 卫中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