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3月5日早报

2024-03-05 07:3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3月5日,星期二,农历正月廿五

今天阴,温度5~11℃

◆导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保加利亚文版正式出版发行

>>鲍常勇深入高新区实地调研“超级工厂”项目建设情况

>>科技创新“蓄势赋能”新质生产力

>>推动院内制剂区域共享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驻马店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两型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分别计划明后年首飞

【封面】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凝心聚力共担复兴重任,奋楫扬帆建功崭新征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牢记政治责任,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7206 )

【时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保加利亚文版正式出版发行

---------------

在中保建交75周年之际,4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保加利亚文版正式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该书为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提供了重要文献。

【人民日报社论】

●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

---------------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详见http://m.zmdnews.cn/article/467207 )

【要闻】

●鲍常勇深入高新区实地调研“超级工厂”项目建设情况

---------------

4日,市委书记鲍常勇深入高新区,实地调研“超级工厂”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科学统筹力量,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动“超级工厂”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市领导张威、王钦胜、孙继伟参加。(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7202 )(记者 刘鹏 周由)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

●科技创新“蓄势赋能”新质生产力

---------------

机器手臂上下舞动,智能化生产灵活运转,一组组蓄满能量的锂离子电池“排队”有序下线……3月2日,记者在河南鹏辉电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各工位生产工人忙碌而有序,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产品,全力奋战首季度“开门红”。(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7203 )(记者 张锟)

【代表委员议国是】

●推动院内制剂区域共享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

2日,在中国医药天方药物研究院科研室内,即将启程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通用技术中国医药下属天方药业副总经理樊振一早来到实验室,开始有条不紊地工作。(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7204 )(记者 张遥驼)

【综合】

●我市1名个人和2个集体上榜

---------------

近日,省委宣传部公布第九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36个集体被命名为第九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36名个人被命名为第九批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驻马店市驿城区橡林街道民生社区、驻马店市汝南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被命名为第九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驻马店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上蔡县分公司负责人李合成被命名为第九批河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据悉,第九批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涵盖了企业、机关等基层单位,覆盖了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记者 房满地)

●驻马店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

---------------

一颗红心永向党,学习雷锋好榜样。昨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驻马店市文明办联合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开展“赓续雷锋精神做新时代‘追锋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7205 )(记者 刘金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3040件。其中,综合座席2398件(直办1485件、转办913件),市中心城区1217件、县城1181件。

>>12345反映县区热点问题

各县区住房与房地产类、居民生活类、城市管理类诉求较多,主要表现为群众反映物业服务差、居民区停水、游商占道经营等。

>>12345反映市直单位热点问题

多名群众反映,驿城区碧海花园、恒基名都,开发区置地天中第一城,示范区蓝天玖号院等小区停暖,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承办单位:国能驻热);多名群众反映,市区文明大道与春晓街、风光路与人民街、西园街与交通路等交叉口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影响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承办单位:市公安局)。

【国内】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主持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通过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

●两型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分别计划明后年首飞

---------------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新型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容易透露,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正在加速研制直径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分别计划于2025年和2026年首飞。

●2023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25%

---------------

记者4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2023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延续增长态势,根据锂电池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和行业协会测算,全国锂电池总产量超过940GWh,同比增长25%,行业总产值超过1.4万亿元。

●汽油、柴油价格上调

---------------

国家发展改革委4日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4年3月4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25元、120元。

●2023-2024赛季WCBA全明星赛将在杭州举行

---------------

记者4日从2023-2024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全明星赛官方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赛季WCBA全明星赛将于16日至17日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据介绍,三分球及技巧挑战赛预赛、星锐赛将于16日举行,正赛和单项决赛将于17日举行。全明星周末期间还将开展明星球员进校园、进企业等公益活动。

【国际】

●“中俄青年同走友谊路”活动在俄罗斯索契举行

---------------

第四届“中俄青年同走友谊路”活动3日在俄罗斯索契“天狼星”联邦教育中心举行,两国500多名青年齐聚一堂,共享文化交流盛会。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俄友协、俄中友协联合主办,系索契世界青年联欢节框架下开展的中俄双边青年交流活动,旨在庆祝两国建交75周年。

●中国大使在人权理事会阐述中国促进和保护人权的理念主张

---------------

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5届会议人权高专报告环节发言,阐述中国促进和保护人权的理念主张。陈旭指出,切实有效保护所有人的所有人权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和平、发展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要基础。当今世界危机冲突频发,地区动荡加剧,多边主义和国际法受到严重冲击,特别是加沙冲突导致前所未有的人道灾难,无辜百姓在战火中丧生,当务之急是立即实现停火,为人道救援、恢复和平创造条件。

●也门胡塞武装称袭击以色列货轮和美国军舰

---------------

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雷亚4日发表声明说,胡塞武装当天向在阿拉伯海行驶的一艘“以色列船只”发射了多枚导弹,并使用无人机和导弹攻击了数艘在红海航行的美国军舰。

●巴基斯坦暴雨造成至少77人死伤

---------------

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3日发布报告说,2月27日以来,暴雨引发的各类灾害已造成该国包括21名儿童在内的至少36人死亡、41人受伤。此外,据初步统计,目前巴全国至少有469处房屋和1座桥梁因暴雨受到损毁,两条国道部分路段断行。巴军方、政府和民间组织等正在灾区展开救援。

【速读】

>>4日,塔里木油田深地塔科1井钻探深度突破1万米,成为世界陆上第二口、亚洲第一口垂直深度超万米井。这标志着中国自主攻克了万米级特深井钻探技术瓶颈,深地油气钻探能力及配套技术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海地政府3日晚发布公报,宣布首都太子港所在的西部省进入为期72小时的紧急状态,同时执法机关将采取宵禁措施,以恢复当地安全秩序。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4日报道,以色列军队当天密集轰炸加沙地带南部多个地区,造成至少49人死亡。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4日推翻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禁止前总统特朗普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该州初选的裁决。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王朝朝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代建新

终审:刘阳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