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3月8日晚报

2024-03-08 13:0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3月8日,星期五,农历正月廿八

明天多云,温度2~14℃

◆导读◆

>>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市直机关老干部庆“三八”门球赛举行

>>确山县总工会志愿服务进乡村清洁打扫暖人心

>>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发布2024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先进事迹

>>我国发现首个深水深层亿吨级油田

【封面】

●学习雷锋 践行初心

---------------

4日,国网汝南县供电公司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辖区各级学校、居民社区、企业及养老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为民初心。(通讯员 李莉 耿盛)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努力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对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提升妇女、儿童综合素质,积极为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让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城事】

●我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

近日,市林业局联合驿城区林业发展中心、驿城区金顶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在金顶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展示宣传海报等形式,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法规,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呼吁全社会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认识野生动植物、了解野生动植物、爱护野生动植物、拒食野生动物。此次宣传活动共悬挂条幅15条,发放海报、倡议书、宣传单等1300多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热情。(记者 徐丹 通讯员 宋艳广)

●市直机关老干部庆“三八”门球赛举行

---------------

近日,由驻马店市直机关老干部门球协会主办的市直机关老干部庆“三八”门球赛在市直老干部活动学习中心门球场举行。来自市直机关的10支门球队参赛,其中年龄最长者88岁。为体现比赛的公平,裁判组按照个场地进行小组循环赛。经过20场的激烈角逐,最终,豫南监狱队、第二高级中学队荣获一等奖;黄淮学院队、交通队荣获二等奖;职业技术学院队、医院队、邮政队、纱厂队、烟厂队、电业局队荣获三等奖。(通讯员 赵伟 张素芳)

【县区】

●确山县总工会志愿服务进乡村清洁打扫暖人心

--------------

5日,确山县总工会组织志愿者到帮扶村开展“学雷锋志愿清扫”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对帮扶村内的主要道路和街道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并号召群众一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 赵丹)

●正阳县交通执法大队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

近日,正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辖区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集中行动。行动中,结合“六查一打”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集中精干执法力量,聚焦辖区主要交通要道、高速收费站出入口、城乡接合部、客运站场等人流密集且违法易发、多发区域,强化错峰执法模式,加大现场执法巡查频次,严查“两客一危一货”、非法营运、“黑大巴”、网约车违规经营、出租汽车不打表、议价、拒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以县乡道路、重点路段和周边运输企业为重点区域,采用固定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持续加大路面查处和源头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超限30%以上、非法改装以及源头企业超限装载运输等违法运输行为。执法行动共检查车辆60辆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辆,旅游包车违规1起。(记者 张新成 通讯员 蒋军华)

【出彩天中】

●赛场巾帼展风采

---------------

5日,由开发区妇联主办,区直机关工会、团区委、区工商联、各乡(办事处)妇联共同承办的开发区“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三八”国际妇女节趣味运动会开幕。此次运动会共有5个项目,近300人参加,既活跃了全区广大妇女干部职工文化生活,也展示了广大妇女干部职工的团队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时代风采。(记者 唐翀)

【文苑】

●青青荠菜香

---------------

春风满面含笑,迈着闲散的步子走来了,边走边看,在她温柔的抚摸下,万物悄然睁开惺忪的双眼,伸伸蜷缩了一个冬季的懒腰,开始拔节生长。荠菜的感知能力是如此灵敏,第一时间嗅到春的气息,小小的身子努力拱出地面,兴奋地摆着脑袋,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新奇的世界,绽开属于她的第一抹绿色,大片大片铺展在广袤的田野里。(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7643 )(刘静)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2月27日,有市民反映,遂平县嵖岈山路(陶成路至开元路段)多个路灯不亮,影响群众通行,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遂平县政府回复:县住建局已安排路灯维护单位进行检修,现已修复完毕,恢复正常照明。

>>2月27日,有市民反映,汝南县古城大道与西园路交叉口东北角“泰隆村镇银行”门前停车位与非机动车道停车位距离较近,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汝南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执法人员核实后已安排后续对停车位进行合理调整,并加大对该路段巡查力度。

>>2月27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杨屯乡杨屯村主干道生活垃圾堆积无人清理,影响通行,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上蔡县政府回复:康盈环保公司(保洁单位)已安排环卫人员进行清运,现已清运完毕。

>>2月29日,有市民反映,市区顺河路与乐山大道交叉口红绿灯故障,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市公安局回复:科技设施大队已安排人员进行检修,现已修复完毕,恢复正常使用。

>>2月29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兴月路与马油坊路交叉口东侧人行道窨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维修。新蔡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已安排人员进行更换,现已更换完毕,安全隐患已消除。

【国内】

●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发布2024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先进事迹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4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先进事迹。黄会林、张荣华、柯晓宾、张雨霏、苏琴、石玉莲、刘菊妍、惠敏莉、付巧妹、左莉1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光荣入选2024年“最美巾帼奋斗者”。

●最高检: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区域生态环境治理

---------------

最高检工作报告说,2023年,检察机关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区域检察协作,更好服务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指导京津冀检察机关优化协作举措,共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指导沪苏浙皖检察机关完善跨区域一体履职机制。支持广东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指导海南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制定专门意见,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

●我国发现首个深水深层亿吨级油田

---------------

中国海油8日宣布,在南海珠江口盆地发现我国首个深水深层大油田——开平南油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1.02亿吨油当量。该油田是全球核杂岩型凹陷最大的商业发现。

●第三条定期航线 东航C919国产大飞机执飞“沪陕快线”

---------------

8日,记者从中国东航获悉,随着第五架C919国产大飞机交付入列,C919国产大飞机执飞航线继续“上新”。3月8日起,C919国产大飞机开始执行第三条定期商业航线——“上海虹桥-西安咸阳”。

●最高法:刑法“第二十条”已被唤醒

---------------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至2023年,人民法院对77名被告人以正当防卫宣告无罪。报告举例说,付某酒后夜间到马某家砸门、叫嚣杀人,马某告知其找错人并报警,付某不予理会并砸碎多片窗玻璃,马某持刀出门制止,付某与其厮打,马某手、背部受伤,付某被刀伤多处致失血性休克死亡,法院认定马某属正当防卫,宣告其无罪。报告明确提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不是口号,“第二十条”已被唤醒,还要持续落到实处。

【国际】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

据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哥德堡等地接连发生爆炸事件,造成多人受伤。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提醒在瑞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强化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护,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如遇可疑或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求助,并与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或驻哥德堡总领馆联系。

●瑞典正式加入北约

---------------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7日在美国国务院主持仪式,将瑞典加入北约的法律文件正式存放在美国国务院。这标志着瑞典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

●今年前两个月俄油气收入同比大增超70%

---------------

俄罗斯财政部7日表示,2024年1月至2月,俄联邦财政预算收入中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约为1.62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90卢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1.2%。

●国际最新研究:可可树或至少在5000年前就通过贸易路线繁育传播

---------------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植物科学论文显示,可可树(Theobroma cacao)或至少在5000年前就通过贸易路线从亚马孙盆地传播到了中南美洲的其他地区。这一发现基于对古代容器的残留物分析,揭示了不同可可树品种如何繁育,提示可可制品在古代中南美洲文化中的使用比之前认为的更普遍。

【速读】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介绍,一年来,常委会共审议法律案34件,通过其中21件,包括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8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7件。决定批准或加入条约、重要协定10件。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共300件。

>>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门了解到,三月的天宇群星闪耀,婚神星冲日、金星火星伴月、金星土星极近等天象将陆续上演。

>>由世界蒙古人协会和澳中周末报联合举办的“成吉思汗与萨满文化研讨会”7日晚在澳大利亚悉尼成功举行。

>>在7日进行的欧罗巴联赛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较量中,意甲“双雄”罗马和AC米兰均在主场取胜。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王朝朝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代建新

终审:刘阳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