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豫剧之美

2024-03-12 10:1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但是,我在豫剧里也看到了金鱼摆尾,比如《拷红》中聪明伶俐的红娘出场,比如花将军在军帐无人时又变回女儿模样。豫剧中的《花木兰》《穆桂英挂帅》更是名声在外,大家为什么如此喜欢花木兰、穆桂英呢?

□ 李月强

老家河南,我是听着豫剧长大的。

儿时看戏多是看热闹,看戏里的小姐、丫鬟搽胭脂抹粉,穿戴得花花绿绿。看她们莲步轻移,或者扭扭拽拽的样子,甚是可爱。我爱看长相俊美又英姿飒爽的帅旦、刀马旦,紧锣密鼓,听着就来精神。再看戏里怎么夸张,只几人即成千军万马,才几步便跨越万水千山。

现在的我依然爱看戏,这会儿看戏不再光看热闹了。大年初五,电视播出了豫剧《五世请缨》,当我再次看到百岁佘太君身披帅袍、怀抱令旗出场时,鼻子一酸。令公宝刀抬出后,佘太君开口唱道:“年长儿媳八十几……”只一句令人珠泪翻滚。不出征杨文广无人解围,出征吧一群寡妇娘们,最年轻的穆桂英也已五十几岁。白发苍苍的佘太君,强打精神跨战马,身颤手抖。

出征这段戏佘太君情感起伏巨大,心痛、哀伤、无奈,最后她颤抖着身子摆摆手,下令出征。据说,穆桂英出征西夏时阵亡,西夏人念及她的英名,给她修了墓。

一幕出征戏,看得我心潮澎湃。因此,我特崇拜那些能担起历史使命的男人,像班超、霍去病、卫青等。

大戏看完了,我又寻思,豫剧诞生时间不长,但它跻身全国五大剧种之列,而且是唯一不靠上面救济,自食其力的剧种。

看了一个京剧专场——宋派花旦。宋派擅长细节刻画人物性格,扈三娘一亮相——骄傲。九尾玄狐一亮相——妖媚。宋派还创造了一个专业术语——金鱼摆尾,用来表现女子的娇羞或活泼。为什么要用金鱼摆尾?孔雀开屏不美丽吗?孔雀开屏太夸张了。为何不用鸟儿展翅?过了。唯有金鱼摆尾最合适,幅度不大不小,步履可缓可急。但是,我在豫剧里也看到了金鱼摆尾,比如《拷红》中聪明伶俐的红娘出场,比如花将军在军帐无人时又变回女儿模样。

豫剧由河南梆子演变而来。天下梆子大家族,河北梆子、山东梆子、山西梆子,独河南梆子成为五大剧种之一,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说明一点,河南人好学呀,学以致用、学而不厌、学而创新,豫剧的发扬光大与借鉴接纳是分不开的。

这个春天,被河南豫剧院去山东演出的盛况霸屏了。不光山东人喜欢豫剧,山西人、河北人也喜欢,全国人民提起豫剧都不陌生。

大家为什么如此喜欢豫剧呢?一是豫剧扎根土地,念白和唱词多来自民间,朗朗上口、易懂易学,这就奠定了群众基础。二是豫剧唱腔字正腔圆、吐字清晰,情感真挚,共情能力强。三是豫剧的传播面广。河南人离开故乡时没有行李,唯有乡音和豫剧。湖北、安徽、河北、山东、辽宁和西安、兰州、宝鸡、成都、徐州等都有正规的豫剧团。河南人走到哪里,豫剧就走到哪里,有河南人的地方就有豫剧。豫剧天下行,漂洋过海,唱响过悉尼歌剧院,唱响过维也纳金色大厅。四是豫剧的故事好,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深入人心。豫剧的传统剧目《包青天》,包拯为政清廉、执法公正。那个欲杀妻灭子的陈驸马倒在了包拯的铡刀下,大快人心。豫剧里还有个经典剧目《七品芝麻官》,小小的七品芝麻官最后依靠自己的智慧把老诰命收监了。《屠夫状元》,一个善良的屠夫救下一个书生,书生感激屠夫的救命之恩教其做学问,后来屠夫中了状元。

人们看了《打金枝》才知道,皇帝家的家务事和自己家一样难搞。戏里的公主以金枝玉叶自居,不去给公公郭子仪拜寿,驸马郭暧回宫找公主理论,俩人动了手。公主刁蛮任性,打坏宫灯,又撕龙凤衣,披头散发地跑她爹那里告状,非要她爹杀了驸马。这事皇帝出面不合适,国母出面先去劝女儿、再去哄女婿,最后小夫妻和好,欢欢乐乐一家人。老话说家和万事兴,帝王家也是遵循这个理。

再说《三哭殿》,故事也是发生在帝王家。李世民的外孙秦英失手打死了詹贵妃的爹,按大唐律法,秦英得偿命。银屏公主得知小儿打死国丈,哭着教子的一段甚是感人。银屏公主绑了秦英去见父亲,希望父亲念及孩子年幼无知饶他不死。秦英到底该不该杀,能不能杀,大殿上乱成一锅粥。长孙皇后为了外孙要碰柱死,银屏公主欲与儿一同刀下亡,詹贵妃哭哭啼啼要削发为尼。皇帝咋了,皇帝也怕老婆。李世民先安抚詹贵妃,饼画得可好了,詹贵妃就是不吐口。李世民没法儿,唤来女儿,让女儿手捧御酒去哀求詹贵妃。银屏公主手捧御酒,跪地哀求姨母娘赦免秦英。詹贵妃思前想后,一大段内心独白,到底赦免了秦英。

这个故事今天看还有很好的教化意义,地位再高、权势再大,教子不严,与民同罪。小儿闯出祸事,银屏公主不是帮儿掩盖,而是绑儿领罪,孩子的敬畏心要从小培养。

豫剧中的《花木兰》《穆桂英挂帅》更是名声在外,大家为什么如此喜欢花木兰、穆桂英呢?这两个剧目讲的是家国情怀。每个中华儿女都有一颗赤子之心,没有国哪有家?当年,常香玉大师全国巡演半年,为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捐献了一架战斗机,这就是一个中原女子的家国情怀。这架战斗机后来被命名为“常香玉”号,《花木兰》家喻户晓,那是有历史基础的。

那时的田野里还没机械化,都还是人工锄草,我每天抱着收音机去田野。家乡是平原,一马平川,盛夏的田野碧波如海,我像只小蜜蜂一样飞进了玉米森林里。地块再宽、再长,不怕,有收音机作伴。河南电台戏曲广播栏目,一天到晚播放戏曲。每当播出《花木兰》或《穆桂英挂帅》时,只要锣鼓一响,我立时热血沸腾,浑身充满力量,仿佛自己就是古时的女将军、女元帅。于是,我手里的锄头变成了大刀、长枪,今天锄不完这块地我誓不回家。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人一方文化,一方文化滋养一方人。河南人爱唱豫剧,笑着唱哭着唱,不哭不笑哼着唱,悲喜忧愁不埋心底。不管日子怎样,都要唱着过,河南人的乐观是从土里长出来的。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