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家乡的二月二

2024-03-12 11:1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荠菜煎饼是二月二的美味,不仅口感好,还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二月二是年的延续,以前家里过年,母亲总要把年馍留下一两个,放到二月二吃,说是接“二月二”。从敲梁头、拍瓦片、摊煎饼、剃龙头……这些传统的习俗,可以看出家乡的二月二是个不寻常的日子。

文/张继英

我的家乡在豫南平原,一个不大的小村庄。这里四季分明,风景如画。这里物产丰富,田野美丽。就像有句话说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二月二是个传统节日,家乡的二月二流传着独特的习俗。

二月二龙抬头,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每年的这一天,村民们就早早地起床,从清晨开始就忙碌起来了。有的手拿棍子敲梁头,敲着嘴里还不停地念着:“二月二敲梁头,大囤满,小囤流。”有的敲门墩,“二月二敲门墩,金钱银钱往家滚。”从这些习俗上,人们想敲出一年的美好期盼,念出一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如果谁家起床晚太阳出来,再敲就不灵了。

家乡的二月二里,还有拍瓦片的习俗。记得小时候,每次我们家都是奶奶拍。只见她两只手各拿一片瓦片,在屋内的墙角、床下、桌底凡是有虫子生存的地方都要拍。奶奶边拍嘴里边念叨:“二月二拍拍瓦,蝎子蚰蜒没有爪。”我和妹妹还没有起床,躺在被窝里偷看奶奶拍瓦,感觉很好笑,有时还禁不住笑出声来。如果被奶奶听到,她准会瞪眼斥责我们。那时治虫没有农药,拍瓦片,也是惊吓害虫,驱灾除害的一个习俗。

二月二的早饭,也跟平时的不一样,家家户户摊煎饼。在那个温饱都不能解决的年代,摊煎饼用的食材都是就地取材。在二月二的前一天,村民们就到田里挖荠菜。初春的田野是嫩绿的,经过一个冬天雪水的润泽,整个田野像一片绿色的海洋。绿得发亮,绿得赏心悦目,清新中给人一种纯净和希望,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春天是绿色的,这绿色使我想起了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诗:“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嫩嫩绿绿、肥肥壮壮的荠菜就散布在麦田里、沟坡上、道路旁。人们三五成群,带着挖荠菜的小铲,挎篮拿筐,挖带着泥土芳香和春天味道的荠菜,边挖边欣赏美好的春光,不到半天工夫,挖的荠菜准能塞满筐篮。有时,我们小孩子也跟着大人们到田野里去玩耍。

二月二的早上,家人们把挖回的荠菜择净洗好,放到案子上切上几刀。再用自家的红薯淀粉和荠菜放在一起,撒上盐搅拌成稠糊状,不用放什么调料。地锅烧热,倒入棉籽油,把调好的荠菜糊适量倒进锅里,摊开铺平,煎一煎、翻一翻、炕一炕,油漉漉、香喷喷的荠菜煎饼就出锅了。荠菜煎饼是二月二的美味,不仅口感好,还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是真正的纯天然、无公害绿色食品。别说是困难时期,现在的人们也喜欢吃这样的煎饼。吃罢饭,小孩子们出去玩耍,吃煎饼也成了他们炫耀的资本。

“二月二剃龙头”,也是家乡的习俗。听老人们说:“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正月的理发店生意都不太好,可到了二月,特别是二月二这天,人们借助二月二龙抬头的吉祥日子,大人孩子都到理发店去理发。每个理发店都是顾客爆满,生意兴隆。从早到晚理发师们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为人们理发,理出好精神,迎接好运气。

二月二是年的延续,以前家里过年,母亲总要把年馍留下一两个,放到二月二吃,说是接“二月二”。过了二月二,新年就真正远去了,人们开始了新一年的农事。

从敲梁头、拍瓦片、摊煎饼、剃龙头……这些传统的习俗,可以看出家乡的二月二是个不寻常的日子。家乡的这些习俗,不但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也是人们对新一年希望的寄托。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