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消防员纵身入水身姿潇洒 大美西平再传“救生”佳话

2024-03-13 09:1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董红威带队出警后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迅速利用破拆工具成功救出货车司机并为其包扎好伤口,但当看到后排的货车司机的爱人已没有生命体征后,董红威非常自责,“我如果更快一点到达,可能是另外一种结果。”在西平县,像董红威这样的好人好事司空见惯、层出不穷。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 见习记者 赵永涛)“太感谢了!如果不是您,后果真是不堪设想!”3月12日下午,西平县柏亭街道余女士和90多岁的婆婆一起把一面写有“危难时刻伸援手,见义勇为真英雄”字样的锦旗送到驻马店市西平县消防救援大队,以表达对大队专职消防队员董红威及时营救余女士女儿的感激之情。

余女士至今讲起来还心有余悸:“太可怕了,我发现女儿落水时女儿已泡在水里,只剩下一个头顶了,想着她身上穿的羊绒大衣还吸水,我的腿都吓软了,便拼命呼救……”

从余女士断断续续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3月9日9时22分,消防员董红威在休假期间开车路过西平县凤鸣路钻石桥时,听见一女子大声呼喊自己女儿落水了。董红威立即停车飞奔向落水处,发现女孩正在河中间拼命挣扎。

作为一名战斗在基层一线的消防员,董红威虽然经过专业的水域救援培训,也参与过无数次水域救援,但是当时没有专业救援装备,天气寒冷,河水刺骨,给施救带来极大困难。

时间就是生命,董红威来不及多想,边脱下上衣,边从赶来的民警手中匆忙拿来两个救生圈,身上套一个手里拿一个,立即纵身一跃跳入冰冷的河里紧急施救。由于落水女孩处于河中央的深水区,距离岸边较远,董红威利用所学技能拼命游到遇险女孩身边,迅速将救生圈套到女孩身上,然后咬牙坚持一点点将女孩从深水区向岸边推移,最终在他体力即将不支时,成功将该女孩救上岸。此时120急救人员也到达了现场,董红威配合医护人员将女孩抬上救护车后默默离开。

董红威休假结束归队后,并未向消防救援大队领导汇报这一情况。直到3月11日上午,民警打来电话,大队才得知这一情况。记者问董红威救人怎么不留下姓名时,董红威微微一笑说:“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我是一名消防员,遇到老百姓需要我的时候我不上谁上!”

1992年出生的董红威早在2012年6月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9年6月入队以来多次参加救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作为一名消防队员,董红威救人不是偶然。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焦海涛告诉记者,2021年10月,京港澳高速西平段出现严重车祸,一辆大货车与其他车辆相撞,现场惨烈。董红威带队出警后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迅速利用破拆工具成功救出货车司机并为其包扎好伤口,但当看到后排的货车司机的爱人已没有生命体征后,董红威非常自责,“我如果更快一点到达,可能是另外一种结果。”

“警铃一响就出发,逆火而行勇不怕,青春穿上火焰蓝,无怨无悔守万家。”焦海涛不无怜惜地说,消防队伍的队员有的才十八九岁,也是父母万分疼爱的年龄,但他们在这里冲得出、顶得上、能吃苦,打得赢,特别是一些党员同志,政治觉悟高,自我要求严,就拿董红威来说,他虽然年龄不大,却已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老党员,工作至今已参加1100多起灭火救援,参与营救50多人。董红威平时注重业务体技能训练,经常代表大队参加全市比武竞赛并多次取得佳绩,正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练就了一身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正是一次次赴汤蹈火的不怕牺牲淬炼出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正是一次次危急关头的冲锋在前锻造出永远竭诚为民的政治品格,经历了太多的生死时刻,董红威更明白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23年2月5日凌晨,柏亭王店社区一居民家里因客厅电器线路故障引发火灾,作为班长的董红威主动请缨,带领内攻搜救组,不顾自身安危,背着沉重的空气呼吸器深入火场内部紧急救援,当得知二楼有两个孩子被困,董红威一马当先,穿过烈火浓烟冲上楼去,先指导两个孩子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背着一个拉着一个迅速转移到二楼阳台,立即对两个孩子实施紧急救护,确保其生命体征平稳,随即和队员们利用消防梯将孩子转移楼下。仅仅几分钟,董红威完成了这一“教科书”式的营救。

“我们的消防员就是这样,他们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极强,如果成功把人救下,他们干啥都乐呵呵的,吃饭也倍儿香,反之,他们会情绪低落,好长时间缓不过来劲儿。”焦海涛说,像董红威这样的消防员,西平县消防救援大队还有很多,他们无私无畏,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着刀山敢上、火海敢闯,苦练勤练专业本领,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主动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使命,始终当好党和人民的平安“守夜人”,近十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美德故事常说常新,凡人善举感人至深。在西平县,像董红威这样的好人好事司空见惯、层出不穷。2023年12月18日,西平县妇幼保健院职工陈艳伟、杜鹏飞勇救落水女子,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2023年3月23日,谭店乡谭店村的李昊航和李建军,把途中遇到的受伤女子及时送至医院,该女子转危为安……当前,西平县全国文明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西平县干群都积极响应号召,主动靠前,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纵深扎实开展,一个个好人品牌微光成炬凝聚道德力量,彰显出西平的温度,也托举起了文明的高度,营造了正能量赢得大流量的价值导向,西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春山可望”!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