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驻马店市2024年发展改革工作重点敲定

2024-03-13 11:4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4年,我市争取培育2~4家省级两业融合试点项目,力争1家企业进入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名单,争取培育1~2家物流企业进入国家A级物流企业名单,力争1~2家物流企业进入省物流“豫军”队伍。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理 通讯员 吴中阳)近日,记者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驻马店市2024年发展改革工作重点敲定。2024年,驻马店市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抢抓重大政策机遇,聚力打造新质生产力,持续实施“十大战略”,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抓实项目建设,增强投资增长后劲。2024年,驻马店市遴选省重点项目约80个、市重点项目500个以上,确保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推动更多“六新”项目签约、落地、投产,定期开展项目建设督导服务,不断提高投资效率。持续推动中药材控股投资项目二期和三期建设,争取种植基地建设落地实施。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常态化谋划储备机制和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管理。

强化创新引领,提升链群核心竞争力。2024年,我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抢抓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和产粮大县补短板行动等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2024年力争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60万亩,持续提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水平,持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平煤神马尼龙遂平有限公司三期项目等加快建设。推动河南鹏辉锂离子电池材料绿色低碳循环项目等落地实施。积极申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驻马店保税物流中心(B型),着力构建以“通道+枢纽+网络”为依托的物流运行体系、以特色专业优势物流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加快把我市打造成全省举足轻重的现代化豫南物流枢纽基地。依托驻马店公路、铁路和货运场站体系,以马庄铁路物流园、驻马店公共保税中心、驻马店港为抓手,加大与宁波舟山港、青岛港、上海港等沿海港口建设公铁海多式联运力度,打造内陆“无水港”。支持恒兴、福和马庄、万邦等重点物流园区扩容提质,转型升级。2024年,我市争取培育2~4家省级两业融合试点项目,力争1家企业进入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名单,争取培育1~2家物流企业进入国家A级物流企业名单,力争1~2家物流企业进入省物流“豫军”队伍。推进智慧岛提质发展,把工作重点聚焦到抓运营、引人才、优服务、育成果上来,加快创新人才、平台等高端要素集聚,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梯次孵化体系。引导鼓励我市骨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力争全年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以上、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以上。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围绕重点培育的15个产业链和9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找准主导产业定位,打造特色优势突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2024年,我市坚持把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作为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推动全市城镇化水平快速推进、城镇化格局不断优化、综合承载力明显提升。加快推进“一中心五组团一带六极”现代化城镇体系建设,完善中心城区功能,提高人口承载能力。加快推进驻马店火车站片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片区建设等,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2024年,我市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制订2024年营商环境提升方案,推动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走深走实,加快构建“1+3+N”政策体系。积极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建设,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扩大驻马店至宁波港铁海联运货运量,力争2024年发行铁海联运班列350趟,货物25000标准箱。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转型发展。2024年,我市统筹推进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制订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年度工作要点,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平煤神马中原高效储能全产业链制造产业园项目,配合做好青豫直流配套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500千伏驻马店西输变电工程站址和通道属地保障等工作,重点做好220千伏及以下供电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推动充电桩向乡镇和农村社区延伸。

聚焦“急难愁盼”,充分保障民生福祉。2024年,我市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做好2024年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推进工作,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实施产粮大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完善县级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养老服务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产业融合,支持乡镇养老机构设置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推动有条件的行政村设置独立的养老服务场所。强化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综合施策保障“米袋子”“菜篮子”量足价稳。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