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体检项目众多 选对才是关键

2024-03-14 10:0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捷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报全媒体记者  王捷   

“医生,你好,我想咨询下妇科体检都做什么?”“医生,老年女性有什么必须做的项目吗?”“我想查查宫颈癌,应该去哪检查?”……提起身体健康问题,尤其是妇科健康体检,许多女性有着太多盲区,面对繁琐的体检项目不知该如何选择。随着天气转暖,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接到的咨询逐渐多了起来,“体检查什么”成为女性来访者最大的疑问。

相较男性而言,女性的生理状况更为特殊,一生需要经历妊娠、分娩、哺乳、围绝经期及绝经期等生理阶段,每个阶段均有其独特的内分泌和代谢状态,这些与女性生殖功能相关的状态对其他身体系统如心血管、神经、及骨骼系统等均有持久的影响。因此,不同年龄的女性应结合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体检项目,以确保及时发现自己身体的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从最基础的项目开始

基础体检项目也就是常规检查,每次体检都要做,可以帮助每个人早一点发现身体疾病。

一般基础体检项目包含:身高、体重、血压、脉搏等项目,内科、外科、耳鼻咽喉科、眼科、口腔科等物理检查,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等生化检查。

其次,根据年龄段以及自身健康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20-30岁,这个年龄段的姐妹,身体正处于黄金阶段,可能已经有了性生活,大家要注意传染病,HPV的预防以及体内各种生化指标的变化。

体检重点检查项目:

肝功能检查、肾功能检查、血常规检查等,有性生活的女性还需要做宫颈检查(TCT及HPV检查)。

HPV检查

高危型HPV(人乳头状病毒)感染是宫颈癌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因此建议30岁以上女性每1-3年进行HPV检查联合TCT检查,特别是有感染过HPV的女性应提前开始检查,并且每年至少检查1次。

TCT检查

检查宫颈癌、癌前病变,是宫颈癌筛查最重要的手段。年满21岁且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建议每年检查1次,连续3年检查正常可2-3年检查1次。

30-40岁,处于这个年龄段大部分人已婚已育,要警惕妇科疾病找上门,加上忙于事业,应酬多、压力大,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普遍提前。

体检重点检查项目:

血糖、乳腺彩超、妇科彩超(子宫、盆腔、附件)、宫颈检查(TCT及HPV检查)等。

乳腺彩超

20-40岁的女性,应每年超声检查是否有乳腺增生、乳腺肿瘤等病变;发现乳腺有异常的女性,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复查。

妇科彩超

有性生活史的女性适用经阴道B超检查,准确性高,不需要憋尿。如果无性生活史,可以做经直肠的B超,可以取得准确性与阴超相似的检查效果。如果选择经腹B超,则需要憋尿。若无特殊情况,该检查一般建议一年一次。

40岁后的女性,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开始陆续进入围绝经期,也是从这个时间点,应该开始关注更年期。像儿童期、青春期一样,更年期只是人生必经的一个阶段,当出现更年期症状时,治疗的第一步就是不要逃避和抵触,坦然接受、科学干预。

40-50岁,过了40岁,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内分泌变化明显,乳腺、甲状腺,最好增加相关检查,同时,心脏和血管都会有明显的老化。

体检重点检查项目:

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等各项生化指标,妇科彩超、宫颈检查、乳腺彩超等。

50-60岁,到了50岁,女性一般到了围绝经期,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钙流失增加,因此患骨质疏松的女性要远远多于男性。如果出现浑身疼痛、易骨折等症状,就该考虑患有骨质疏松症。

体检重点检查项目:

血脂、血糖、妇科彩超、宫颈检查、乳腺彩超、卵巢储备功能检测AMH、骨密度测试等。


责任编辑:王捷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