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记者带你聆听“百岁老人”的故事之——郭秀连

2024-03-22 21:3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孙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让崔妞能多挣些钱补贴家用,老人教崔妞学会了织渔网,两人相处中,很多时间就是崔妞一边编织着渔网,一边听着老人波澜不惊地讲自己看似平凡却又意蕴丰富的人生。当记者问及老人最喜欢吃什么饭时,老人脱口说道,一日三餐,生活简单,面糊涂,小烙馍。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文 见习记者 赵永涛/图)“岁月无金买,几人到百年?”也许是嫘祖为后人积攒下了幸福密码,也许是人杰地灵的西平沃土根植着长寿基因,如今,在西平县,有多位耄耋老人幸福地生活着,更有不少百岁寿星见证着星移月转、岁月变迁。

这次,已经是记者第三次去五沟营镇采访百岁老人了。

2021年11月份,记者曾慕名采访过五沟营镇吕哨村百岁老人吕振清(101岁)和韩棉(102岁)这对百岁老人。老两口相濡以沫83个年头的爱情故事成为人间佳话。2023年重阳节前夕,记者再次见到了吕振清老人,老人看上去有点落寞,他告诉记者,老伴2022年新冠疫情离开了人世,现在自己跟随小儿子居住,儿孙们都很孝顺,除了思念老伴儿,也算其乐融融。

在西平县,和吕振清老人(103岁)一样,有100多名百岁老人在社会和家人的呵护下安享晚年。听说五沟营镇崔庄村郭秀连老人107岁高龄,生活还能自理,她有着怎样的“长寿故事”呢?带着好奇和温情,记者立马驱车前往,沿途麦苗葱郁,油菜金黄,喜鹊欢叫,道路通畅。在村妇联主任李贺云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郭秀莲老人家里。

性格豁达

刚见到陌生人来访的那一刻,郭秀连老人显得有点局促。她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但她的眼神温柔且坚定,仿佛时间无法抹去她热爱生活的精神力量。当记者贴着老人的耳朵向她说明来意,老人竟开心地哈哈大笑:“给我拍照片吗?俺害赖,那你们拍吧!”谈笑风生间,记者发现老人性格爽朗,思路清晰、且行动自如。

“奶奶,您今年多大了?”记者问。

“107岁啦!”老人声音洪亮、底气十足。

“别看我年龄大,我可是啥都会,年轻时干地里活,不比男人差。”老人得意地向记者“炫耀”。

“来,奶奶,咱俩扳个手腕比试比试。”老人颤巍巍地伸出那双长满了老茧的手,握住了记者的手,没想到,那双手虽布满了纹路但也充满了温度和力量,仿佛可以托起整个世界。当然,记者“惨败”,老人笑了,她那满是皱纹的脸上写满了胜利的喜悦,老人的笑容也如同晚霞里的一抹金色,温暖着时光,惊艳了岁月。

子孙孝顺

和老人一熟络,老人就打开了话匣子。在她断断续续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奶奶是个苦命人,在她39岁的时候,丈夫病逝。好不容易一个人把儿子和闺女拉扯大,因为家里贫穷,儿子到38岁才成家,好日子刚刚开始,儿子又在51岁时不幸患病去世,儿媳妇同年也因为一场意外离开了人世。

人生最大的悲痛莫过于中年丧夫、老年丧子,可老人并没有被生活打败。

“天塌下来了,老天爷只给我留下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我当时是‘怀里抱一个,脚下撂一个’。”老人说话间,泪水先是在眼眶里打转儿,随后顺着沧桑的脸庞滑落下来。

“你想想,孩子们若不孝顺,我这老太婆能活这么大年纪吗?”少顷,老人平复了一下情绪,她告诉记者,自己也算是苦尽甘来,因为自己的孙子、孙媳妇和孙女都太孝顺了,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老太太拉住记者的手说,你知道俺孙子有多孝顺吗?遇到电梯或者路不好走,俺孙子都是抱着我或者背着我。俺孙女在平顶山,也经常回来看我。

记者给奶奶的孙子、现在在北京工作的丁战伟进行了电话连线,可还没说两句,电话那端就哽咽了:“我奶这一辈子太难了,想起她受的苦,我还是控制不住……”。

随后,丁战伟给记者发来一段信息:父亲在世时治病欠下了一万多元的债务,我当时只有11岁,妹妹6岁。76岁的奶奶,一边要养活我们兄妹两个,一边要还欠下的债务,记忆里的她八十多岁时还在地里干农活,晚上织渔网补贴家用,几乎没有睡过囫囵觉。

“俺奶的生命力很顽强,命是真大。俺奶100岁时,一不小心胯骨摔裂了,医生说恢复不了了,没想到俺奶躺了三个月又能走路了,百岁生日时我给她请了一台大戏。俺奶105岁时,也就是前年,患上了新冠肺炎被送往西平县中医院,当时奶奶白肺面积超过百分之五十,我也紧张的要命,后来经过中医院郭建新院长调理,奶奶又奇迹般康复了。这些年我带俺奶在北京爬了长城、还去了内蒙古,阳光很好,岁月安暖,希望时光慢一点!奶奶有生之年,我想带她到处去转转……”

采访中,镇干部告诉记者,老人的孙子不但孝顺,同时也是一位爱心人士,去年为村里捐助8万元,修了马路,装了路灯。

邻里和睦

“我咋不认识,你不是俺小婶子吗?”当丁崔村妇联主任李贺云拉住老人的手问她是否还认识自己时,老人朗声答道。

走过风雨坎坷的百年人生,老人用善良豁达诠释了生命的真谛。李贺云说,老人在村里辈分比较低,村里很多年轻人也是老人的长辈,每当老人按长辈称呼他们时,总开玩笑说这辈子太亏了。

李贺云介绍,老人喜欢整洁,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些年还种上了花花草草,她把自己也穿得利利索索、整整洁洁的。老人性格随和、与人为善。老人的保姆,也是老人的邻居崔妞,和老人一起相处七年了,俩人亲如一家,情同母女。

崔妞说老人通情达理,善解人意。一到农忙时节,老人会把崔妞“赶”到地里。“今天一天不准你回来,我自个儿能照顾好自己!”老人干脆给崔妞下了“通牒令”。为了让崔妞能多挣些钱补贴家用,老人教崔妞学会了织渔网,两人相处中,很多时间就是崔妞一边编织着渔网,一边听着老人波澜不惊地讲自己看似平凡却又意蕴丰富的人生。

讲得久了,老人也喜欢在自家房前屋后走走,活动一下筋骨,此刻晚风携着夕阳,照在她身上,反射出一身金黄色的光芒。

喜食面食

不知不觉到了日暮时分,老人热情地留我们在她家吃饭。当记者问及老人最喜欢吃什么饭时,老人脱口说道,一日三餐,生活简单,面糊涂,小烙馍。

老人说她年轻时还会炸油条,炸完油条后沿街叫卖,有时候也会帮邻居去炸,邻居会送她一些油条带回去给孙子孙女吃。

“你尝尝我烙的小油馍吧!吃了长劲儿!”老人越说越精神,当看到记者点头说好时,老人“腾”地站了起来,然后拄着拐杖移步厨房,和面、剁葱花、拌香油,然后拿起小擀毡……随着“滋滋”的响声,烙馍在奶奶手里上下翻飞,院子里一股葱油香弥漫开来。

香,真香啊!是油饼飘香,亦是岁月留香!

百岁老人是时光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告辞时,记者想起了诗人何东先生写的“喝了西平酒,能活九十九;吃了西平麦,能够活一百”的打油诗来。老人除了心地善良、性格豁达、子孙孝顺、邻里和睦外,她长寿的秘笈和西平甘甜的水、肥沃的土以及春日田野里目之所及的青青麦苗和金黄菜花,有没有一定的关系呢?

这,也值得探究。

责任编辑:孙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