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抢抓农时备春耕 绘就春耕新图景

2024-04-08 09:0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眼下,泌阳县抢抓春季农业生产关键节点,有序开展农资供应、农机服务等春耕保障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抢抓农时备春耕 绘就春耕新图景

记者 方祥

田间地头,农机轰鸣,田土翻飞;农技专家现场“把脉问诊”开“处方”;执法人员严查假农药、假种子等假冒伪劣产品销售行为……眼下正是农业生产的大好时节,泌阳县田间地头处处涌动着春耕热潮,一幅“人勤春早”的农业生产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技专家田间“把脉开方”

日前,泌阳油菜花相继盛开,此时也是油菜菌核病高发期。

“目前,油菜花开得很好,但遇到湿度大或者降雨天气,病菌孢子就会随着花降落到叶片和茎秆上……”在赊湾镇杨岗村,该县农技人员沿着田埂一边走一边查看油菜长势,向种植户传授各类油菜病害防治方法。

“我种的油菜,虽然前后经历了几次冰冻灾害,但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管控得比较好,只要把油菜菌核病防好了,今年油菜增收还是很有希望的。”杨岗村种植大户杨飞说。

4月1日,杨家集镇豪爽果蔬种植基地蔬菜大棚里,工作人员在育苗。

县农业农村局派出多个春耕备耕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麦、油菜等农作物苗情、墒情和病虫害进行调查,为小麦、油菜“把脉问诊”,科学指导农户、种植大户分类管理苗情、墒情,防范倒春寒、病虫害,落实清沟理墒、追肥壮苗、杂草防除、病虫害防治等措施,为夏粮夏油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认真落实扶持粮食生产政策,兑现种粮农民补贴0.13亿元,进一步鼓励发展粮食规模种植,切实保障农户种粮效益;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更多承担扩种任务,带动油菜稳产增产。

“金戈铁马”驰骋广袤田间

直行、转弯、倒车、掉头……4月2日,走进高邑镇王湾村富丰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田埂上,农机手在手机上操作智能终端的旋耕机,伴随阵阵轰鸣,旋耕机根据设定的路线翻土、整地。

在春耕备耕热潮中,高效的机械化作业已成为抢抓农时的主力。轮式、履带式中型拖拉机、播种机、植保无人机、起垄机……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机械化“金戈铁马”,一台台现代农机化身生产利器,广袤的田野里跳动着科技、发展、振兴的音符,集聚起农业生产的新动能。

近年来,泌阳县持续推动高新技术在机械耕整、油菜精量机播、机械化收割、粮食烘干等生产环节应用,推进农机合作社逐步智能化、信息化,让农机专业合作社真正成为创新型农机科技经营实体,既解决了季节性农村劳动力成本高的难题,又促进了稳产高产、保障了粮食安全。

抓好农资“储”与“管”

随着春耕生产拉开序幕,农资产品也进入销售和使用旺季。在马谷田镇测土配方施肥供应店,只见店内各类春耕必备的有机肥、复合肥琳琅满目,店铺老板刘望一边招揽生意,一边答疑解惑,忙得不亦乐乎。

除了化肥,各农资经营门店里的种子、农药、农机等产品也呈现热销态势。“门店品类很丰富,群众很喜欢,现在是农忙季节,产品都卖得相当好。”该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为全力做好农资供应储备工作,确保春季农业生产供得上、供得稳,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对接全县农资企业、门店,动态掌握农资价格和库存情况,确保春耕生产物资及时供应到位。同时,积极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执法检查,通过“全覆盖+随机抽查”的专项检查方式,重点打击套牌生产、侵权假冒、非法添加、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确保农资市场安全稳定,让广大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为全县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