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行走河南,来一场黄帝文化探访之旅!

2024-04-16 16:34 来源: 顶端新闻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

“三月三,拜轩辕。”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今日在河南郑州新郑举行。

五千年来,黄帝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在河南境内,长期流传着大量关于黄帝的民俗和传说。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许多关于黄帝的文化历史遗迹和山川地名,自然景色与历史典籍中关于黄帝的记载相互印证,绘就了一幅壮丽的文化地图。

请跟随黄帝的脚步,行走河南,走进一个个黄帝相关的文化遗产。相信在行走河南的过程中,你的每一次踏足,都是文明溯源;每一次经行,都是生命寻根。

线路名称:黄帝文化探访之旅

线路简介:逛一逛黄帝故里,寻一寻姓氏起源,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漫步,驻足在炎黄二帝塑像前,听大河汤汤、历史回响;在三门峡北阳平遗址、西坡遗址、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仰韶古国”中那殿堂式大房子、瑰丽的彩陶,史前文化大统一和第一次艺术浪潮风起黄帝时代;在巩义双槐树遗址群,“河洛古国”中的“前朝后寝”都邑布局、丝织品实物,展现文明初成景观,揭示中国丝绸的起源时间可能在黄帝时代,“嫘祖始蚕”原来不只是传说。

相关景点:三门峡灵宝北阳平遗址——西坡遗址——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巩义双槐树遗址——郑州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郑州黄河文化公园——新郑黄帝故里

线路点位介绍

三门峡灵宝北阳平遗址:

北阳平遗址群位于灵宝市黄帝铸鼎塬周围及沙河流域,总面积4.36平方公里,绝对年代从公元前6000年至公元前2000年,跨越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至铜石并用时代,是我国黄河中游地区史前时代重要的大型聚落遗址群,代表仰韶文化中心区的最高发展水平。遗址主要分布在灵宝焦村、西阎、阳平、函谷关四个乡镇境内,共计33处。

北阳平遗址大型房址F5航拍图

西坡遗址:

西坡遗址位于灵宝市阳平镇,核心区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北阳平遗址群内的一处中心聚落。自1999年开始,先后进行了8次发掘,出土了玉钺等一大批珍贵文物,特别是发现了占地516平方米带回廊的特大型房屋基址F105,是仰韶文化鼎盛期仰韶中期单体建筑面积之最。2005年,西坡遗址被列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六大遗址”。灵宝西坡新石器时代大型墓地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西坡遗址F105房基遗址:5000年前中国最早最大宫殿复原再现

庙底沟考古遗址公园:

想了解黄帝时期的绘画艺术吗?来庙底沟遗址看绚丽多姿的彩陶花纹,揭开“华夏”的终极谜底。庙底沟文化彩陶上的花瓣纹,即是绽放在中原地区的“中华文明之花”。有专家指出,彩陶的“花瓣纹”装饰与“华夏族”的得名有关。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认为,古代的“华”字就是花朵的意思,以“华”为族名,“华夏”与“中华”名称里“华”字的源头,由此而来。仰韶玫瑰,花开中国,让我们沿着玫瑰花瓣纹勾勒出的早期中国模样,找寻仰韶彩陶点亮的中华文明标记。

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

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仰韶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故事”最绚丽的篇章。2021年10月17日,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该园集遗址保护展示、考古体验、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再现了先民居住、农耕、制陶、祭祀、渔猎等场景,突出展示了仰韶村遗址考古成果的真实性,以及遗址内涵要素的完整性。

巩义双槐树遗址:

距今5300年前后,是精心选址的都邑性聚落,见证了中华文明初成期的璀璨景况,实证了黄帝时期的文明礼制和民众的生产生活。在这里可以看到天地之中的宇宙观、合天命而治的礼仪性思维,呈现出古国时代的王都气象,代表了“中原文明发展模式”。

郑州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大河村遗址呈现了仰韶文化的完整发展脉络,从考古角度展现了黄帝时期的大河先民们是如何傍河而生、拥岗而居,凭借卓越的生存智慧,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在这里可以看到黄帝时期先民们的居住、狩猎、耕作、制陶、婚姻、家庭、墓葬等情况,窥探大河村人当时的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被称为“星空下的村落”“仰韶文化的标尺”。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

炎黄被认为是华夏文明始祖,而汉族(汉朝前为华夏族)则称为炎黄子孙。位于郑州市惠济区的黄河文化公园内有炎黄二帝塑像,气势磅礴、庄严肃穆。这里是黄土高原终点、黄河地上“悬河”的起点,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线等一系列独特的地理特征形成了博大、宏伟、壮丽、优美的自然景观。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原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西北20公里处黄河之滨,南依巍巍岳山,北临滔滔黄河。

新郑黄帝故里:

回溯上古,新郑称为有熊氏国,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出生地、创业地和建都地。从有熊走出的黄帝,降炎帝、平蚩尤,开创了一代霸业,之后归乡有熊建都,中华史诗就此展开。为纪念黄帝,新郑轩辕故里祠始建于汉代,明清时曾修葺,如今已扩建为黄帝故里景区。每年三月三,炎黄子孙欢聚一堂,寻根拜祖。这里是中华儿女魂牵梦萦的守望,是龙的传人无时无刻地眷恋,吾思吾梦吾向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