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共绘村强民富新画卷

2024-04-17 08:5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楼村、薛庄村是汝南县实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汝南县制定出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成立程序、注册登记手续、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制定了规范合理的制度标准。

近年来,汝南县实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了村党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共绘村强民富新画卷

记者 邓丹华 

“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既节省了收获季节来回奔波的车费,又能在年底拿到土地流转费用,日子越过越好了。”日前,在汝南县南余店乡李楼村,问起土地流转后的感受,在外做生意的村民尹书伟深有感触地说。

尹书伟所说的合作社是指,在南余店乡党委、乡政府的引导、帮助下,由李楼村党支部发起,村集体出资控股,村民入股成立的汝南县南余店乡李楼村富康合作社。

据李楼村党支部书记吕德松介绍,南余店乡党委、乡政府针对该乡人少地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的实际,坚持产业为基、增收为要,积极鼓励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依托新型农村土地集体流转、托管,探索耕、种、管、收新模式,促进农业节本增效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解决“年轻人离家务工不愿种、老年人在家种不了地”的难题,实现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双获利”,为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开辟新路径。2021年,李楼村作为试点村,率先成立了汝南县南余店乡李楼村富康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600多亩,再发包给种粮大户汝南县沃远粮油有限公司。经过4年的经营,目前李楼村富康合作社运营良好,不但解决了个别村民种地难的问题,而且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

薛庄村党支部书记霍团结望着已抽穗的连片小麦,心中升腾起丰收的希冀。2021年,该村党支部领办汝南县华鑫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1400多亩,种植小麦、花生、大豆等农作物。2022年,该合作社共种植粮食作物1411亩,总产量超过187万斤,卖粮收入200多万元,除去各种费用,合作社股东按入股比例分到了2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分红款,同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

霍团结告诉记者,虽然村集体作为种植大户主体,有群众基础,可以放开手脚进行大规模化经营,实现节水、节肥、节工、增产,增加村集体收入,但由于缺乏资金,没能力配备大型烘干机、脱水机等现代化设备,导致合作社抗风险能力差,严重影响了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目前,他正积极筹集资金,想办法突破合作社发展瓶颈,同时积极探索与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市场合作和利益联结关系,实现多方共赢、抱团发展。

南余店乡负责人表示,土地托管改变了传统的散户种植模式,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减少了农民工作量和农业机械设备的投入,提高了机械化水平和粮食产量。变身经营主体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拥有熟悉土地、贴近农民等天然优势。

李楼村、薛庄村是汝南县实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汝南县制定出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成立程序、注册登记手续、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制定了规范合理的制度标准。同时,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组织村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土地等要素股份合作,开发利用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实现抱团发展,推动群众致富、集体增收。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