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即日起施行 确保算法公开透明 严防刷量控评影响舆论

时间:2022-03-01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即日起正式施行。

雇佣网络“水军”实施流量造假,鼓动“饭圈”粉丝互撕,刷量控评,一些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干预热搜,影响网络舆论的现象让人诟病。即日起施行的《管理规定》将给这类影响网络舆论的“黑手”戴上紧箍咒。

在娱乐行业,部分流量明星动辄可以拿到上亿甚至十几亿的商业回报,明星商业平台无所不用其极地制作话题、进行炒作,任何可以引发粉丝关注讨论的行为,甚至是粉丝之间的网络骂战,都是商业团队常规的策划内容。品牌方也深谙此道,甚至运用手段刻意制造不同粉丝的矛盾,掀起骂战来博眼球、拉流量。

《管理规定》中要求算法推荐服务应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鼓励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综合运用内容去重、打散干预等策略,优化规则透明度和可解释性。建立健全算法机制机理审核、科技伦理审查、用户注册、信息发布审核等管理制度,不得利用算法操纵榜单、控制热搜等干预信息呈现。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 左晓栋:我们看到的内容有可能会越来越偏离公正,偏离中立,这就是被人为或者是背后有算法在引导的情况,那么就需要进行必要的干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张欣:原则上告诉我们,这些设计人员不能去开发这样的算法,如果进行了这样相应的行为怎么办?这一次的管理规定当中非常明确提出要去承担相应的责任。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