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乌克兰危机会影响中欧关系?中国在非洲制造“债务陷阱”?

时间:2022-03-07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今日两会

有哪些日程安排?

又有哪些看点?

真真看两会

为你逐一盘点

一、今日两会有哪些日程安排?

①人大会议日程安排: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②政协会议日程安排: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7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下午举行视频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二、今日两会有哪些热点话题?

1. 谁来养活中国?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针对“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靠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我国粮食安全紧平衡格局长期不会改变,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2. 中国为何不将俄罗斯行动称为“入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意在需要的时候同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3. 乌克兰危机会影响中欧关系?

王毅表示,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双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将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更多稳定因素。可有些势力不愿看到中欧关系稳定发展,编造所谓“中国威胁”,炒作对华竞争,鼓吹“制度性对手”,甚至挑起制裁和对抗。我希望中欧双方都对此予以高度警惕。中欧合作已经历经几十年风雨,植根于坚实的民意基础、广泛的共同利益、相似的战略诉求,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任何势力都不能也无法逆转。

4. 中国大陆会像俄罗斯对乌克兰一样,对台湾采取行动?

王毅表示,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台湾的前途和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于实现国家的统一,而不是依靠外部的“空头支票”。“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台湾终将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5. 中国在非洲制造“债务陷阱”?

王毅表示,中国在非洲建设了超过1万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近百个港口,还有数不清的医院和学校。这些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一座座合作的丰碑。中国对非合作重信守诺,从不开“空头支票”。今年是落实论坛部长会成果的开年,我们将大力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同非洲国家开展“抗疫合作”“对接非盟《2063年议程》”“推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等三项重点工作。

“真真”提示

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有关两会信息,请关注权威发布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