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今日辟谣(2023年3月13日)

时间:2023-03-13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3年3月13日   

谣言:柑橘喷洒保鲜剂有害健康不能吃?

真相:目前,柑橘保鲜的化学防治药剂主要有咪鲜胺、抑霉唑、枯草芽孢杆菌、甲基硫菌灵、百可得和噻菌灵等。这些药剂均获得了农业农村部的农药登记认证,并在登记之前通过严格的实验测试、大田测试和毒性测试等诸多考核,从药剂使用的安全性上看是有安全保障的。

在现代农业的背景下,使用化学药剂已经成为一种主流,许多农产品均含有或多或少的农药残留。国家农药残留限量标准经过大范围采样实验并计算,具有科学性和可靠性。保鲜药剂施于柑橘果实表面后,再经过标准的安全间隔期后上市,农药残留已十分微量,消费者购买后,可经过水洗或纸巾擦净后食用。(来源:科学辟谣)

  

热点:春笋上市,吃笋能刮油减肥?吃笋有三大禁忌千万别忽视?

详情:实际上,没有什么食物吃了能起到刮油的效果,大家口中所谓的“刮油”,只是促进胃肠蠕动,促进脂肪排出体外而已。春季吃笋正当时,春笋膳食纤维丰富,食用后可以起到促进胃肠蠕动的效果,对所谓的“刮油”还是有用的,并且春笋热量低,只有25千卡/100克,还没有西兰花的热量高,春笋丰富的膳食纤维也能增强饱腹感,控制食欲。总体来说,食用春笋对控制体重和减肥是有帮助的。

但是尝鲜吃笋也有禁忌,需注意以下这三点。①不能生吃:吃笋之前一定要焯水!②肠胃不好少吃:春笋的不溶性膳食纤维比较高,还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会抑制胰蛋白酶活性,妨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③过敏体质人群慎吃:部分人可能会对笋过敏,食用后会出现皮肤、呼吸道不适的症状。如果是第一次吃笋可以少量尝试,即便不过敏也别一次吃太多。(来源:科学辟谣)

  

通报: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

详情:中央网信办近日发布通知指出,按照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计划,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聚焦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通知指出,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包括:坚决打击“自媒体”发布传播谣言信息、有害信息和虚假消息;坚决取缔假冒仿冒官方机构、新闻媒体和特定人员的“自媒体”;全面整治“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

其中,打击“自媒体”炮制有害信息,重点是搭蹭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形势、重大灾难事故、社会热点事件等,断章取义歪曲解读、颠倒是非抹黑攻击、渲染悲情煽动对立,制造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干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害信息。

从严整治“自媒体”利用弱势群体进行流量变现,包括哄骗、利诱老年人摆拍视频、开设直播,骗取网民点赞、打赏、捐赠等;欺骗、引诱残障人士,通过卖惨、恶搞、虐待等违法失德方式博取流量等。

根据通知,各地网信部门将督促网站平台深入自查自纠,从严从重处置顶风违规、屡教不改的“自媒体”;对管理不力、姑息纵容的网站平台,依法采取限期整改、罚款、暂停相关功能、关停下架等处罚,警示“自媒体”和网站平台做好自我管理。(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新华社)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