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辟谣!“河南大学生绑钢筋被困钢筋笼工友被罚”为不实信息

时间:2023-06-14

来源: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6月1日,网络账号“建筑有限公司”(ID:ZT2345623456)转发网络账号“建筑工程王总”(ID:67101019777)已发布的“大学生绑钢筋第一天就哭了”视频,视频中显示一名身着“天津白万”红色马甲工友被困钢筋笼,但未标注事件发生地。

6月9日,“今视频”(江西广播电视台今视频官方账号)在转发相关视频中标注“6月1日 河南(发布) 来源:ZT2345623456”。

6月10日,网络账号“建筑有限公司”(ID:ZT2345623456),杜撰“已对当事工人罚款1000元”的虚假信息。随后,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剪辑加工后,冠以“河南勤工俭学大学生被困钢筋笼,三名恶搞祸事的工友被罚”等夸张不实标题进行报道。

6月14日,网络账号 “建筑有限公司”(ID:ZT2345623456,现名“今天明天1”)就相关不实信息发布致歉声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指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健全信息发布审核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要求,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应当采取措施,防范和抵制制作、复制、发布含有“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的不良信息。

1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