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警惕“亲人来电”!新型电信诈骗!

时间:2023-06-15

来源:央视财经

前不久,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银行内,一位老人正在办理转账业务。而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在窗口已经坐了很长一段时间,看上去十分着急。工作人员在询问老人几个常规问题后,立刻发现了异常。

老人说要把钱转给女婿,但却连女婿的名字都说不出来,这让银行的工作人员觉得十分可疑。工作人员让老人给女儿打个电话核实一下,被老人拒绝了。

老人执意要转账,也不同意银行的工作人员和自己的女儿联系。工作人员把老人口中“女婿”的账号输入系统中查看发现,这个所谓的女婿只有20岁,银行的工作人员觉得不对劲,立刻报了警。

面对民警的询问,老人改了口,说出了她转账的真实原因。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奥运村派出所民警 蔡本权:老人说是给自己在日本的外孙打钱。外孙在日本因为喝酒发生了事,现在人在看守所,需要8万元来了结这事。钱打给他律师,不是打给他本人。

北京:老人坚称电话里就是外孙声音

反诈经历丰富的民警察觉到了事情的异常,分析老人极有可能是遭遇了电信诈骗。好在老人的钱没有转出去,民警的当务之急是劝服老人,避免再一次被骗。

汪女士回忆,自称是外孙的人当时拨打的是家里的座机电话,说自己人在日本的看守所里,手机被没收了,需要姥姥的帮助。

汪女士表示,自己也听说过电信诈骗。但是,电话那边的声音确实是外孙的,外孙也知道自己家的座机电话,而且外孙在日本工作、生活,事实都能对得上,这还能是诈骗吗?

民警和银行的工作人员一起陪着汪女士回到了家里,就当民警尝试着回拨这些电话的时候,突然,汪女士家的座机铃声响了。听到警察的声音,对方迅速挂断了电话,这就更加印证了民警的推断,老人极有可能是遭遇了以冒充熟人的方式进行的电信诈骗。

但是,即便如此,老人还是半信半疑。由于汪女士没有外孙的联系方式,民警给老人的女儿拨打了电话。汪女士的女儿说,她刚刚才和孩子联系过,此刻孩子正在从日本出发回中国的飞机上,手机处于飞行状态联系不上,人身没有危险。直到这一刻,老人才终于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

不法分子冒充亲属诈骗 老年人需警惕

冒充熟人类型的电信诈骗套路逐步“升级”,令人防不胜防。这一类冒充亲属诈骗的套路通常是犯罪嫌疑人掌握了被害老人的个人信息,先是冒充老人的亲属取得信任,再以在外惹事急需用钱为由,骗取老人钱财。

警方再次提示:对于自称亲属的人,不能轻易给其转账汇款;一定要先进行身份核实,及时与家人沟通或报警求助。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