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今日辟谣(2023年7月14日)

时间:2023-07-14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3年7月14日

谣言:云南一男子上山拾菌遇老虎?

真相:近日,一位IP属地显示为“云南”的网民发布一则标题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山大王的生活 再也不敢去拾菌了……”的视频,宣称“上山捡菌遇到老虎打架”等信息,引发网民讨论。经云南玉溪警方调查,此视频为发布者梁某于2019年8月在云南省昆明野生动物园拍摄。梁某发布该视频时标注“山大王的生活再也不敢去拾菌了……”等虚假信息,并在评论区发布“我都在树上两个钟头了”“关注俺,带你们找虎头”等言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因此,云南警方已依法对违法嫌疑人梁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来源:“云南警方”微信公众号)

近期,我国北方多地高温“超长待机”,江南、华南一带也加入高温“群聊”。同时,全国多地出现大暴雨天气,还有部分地区出现雷暴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从7月7日开始,“今日科普”栏目将聚焦近期气候特征,针对舆论关注的持续高温、暴雨、地质灾害等进行系列科普,澄清误区。

科普:汛期遭遇极端天气,你该怎么做?

解读:汛期极端天气增多,那么雷雨、大风、冰雹来临时,会产生哪些安全隐患?又该怎么安全防范呢?

雷雨

注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或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更应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它类似金属装置。

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

切忌攀爬电杆、铁塔等柱体,远离倾斜的电杆和断头下垂电线等,防止触电。

不要在下暴雨时骑自行车、电动车,以防摔跤。

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应尽量蹲下并低头、双脚并拢和双手抱膝,千万不要用手撑地,避免因雷击所产生的“跨步电压”对人体造成伤害。

大风

尽量不要外出,检查和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必须外出时应尽量远离大树、广告牌、高压线、棚架和临时搭建的建筑工棚、围墙等。

居住在临时搭建房屋内的人员应及时对房屋进行检查和加固,在房间要关好门窗,远离窗口,避免强风席卷沙石击破玻璃伤人,如存在安全隐患请及时撤离到安全地点。

如果正在公路、天桥上开车,应该减速慢行,条件允许的话应就近将车驶入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冰雹

在室内应该尽快关好门窗,远离窗户。在室外突然遇到冰雹的袭击,顺风走并迅速寻找遮挡物。

如果附近什么也没有,应该采取户外安全避险姿势:半蹲在地,双手抱头,全力保护头部、胸与腹部不受到袭击。

如果在开车途中遭遇冰雹,把车靠边停下。注意停靠车辆时,不要把车停在大树旁,或是可能有大型物体掉落的区域,以防砸到。

躲避冰雹时要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和变压器,以防发生触电事故。(来源:“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提示:文旅部发布汛期、暑期出游提示

详情: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同时叠加暑期,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

一、增强汛期防范意识。游玩途中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最新预报预警信息,警惕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安全风险,及时调整出游行程,及时应急避险。

二、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在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入住宾馆饭店时,及时了解消防疏散通道,不躺卧在沙发上、床上吸烟。

三、增强文明出游意识。爱护文物古迹,保护生态环境,爱惜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尊重当地文化传统、宗教信仰,践行文明旅游行为规范,弘扬文明旅游新风尚。

四、注意防暑降温。高温天气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和旅游项目,避开或缩短户外旅游,科学调整休息时间。特殊情况下,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和安排,做到有序疏散。(来源:文化和旅游部网站)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