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辟谣!“河南近2万家烟酒店被迫关门”为虚假信息

时间:2023-08-28

来源:清朗河南

8月15日,北京云酒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微信公众号“云酒头条”,曲解夸大河南省酒业协会流通委员会有关人员在电话咨询中陈述原意,发布题为“近2万家退场,河南烟酒店怎么了”的不实信息。随后,“中国企业家杂志”微博账号等新闻媒体进行转发。

8月16日,网络账号“茅小妹说酱香”发布短视频,杜撰“一夜间2万家集体倒闭,河南烟酒店遭遇了什么”等谣言信息;8月22日,网络账号“榄蓝爱八卦”杜撰“经过调查发现,这次烟酒店关门潮的背后原因是地方政府对烟酒市场进行了严格的整治。近期,河南省政府部门加强了对烟酒店的卫生检查和监管力度,对于不达标的店铺采取了关闭措施”等谣言信息。

8月24日,河南省酒业协会发布声明,指出微信公众号“云酒头条”所发信息不实。

经向河南省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核实,近一年来,河南省名称含“烟酒”的经营主体(包含个体户)注销和新增数量与往年相比,没有巨大波动,不存在短期内大范围关店情况,且近期河南省没有对全省烟酒店实施专项卫生检查,也没有针对烟酒行业出台新的特殊监管措施。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明确,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含有“散布谣言,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内容的违法信息。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违反的,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应当依法依约采取警示整改、限制功能、暂停更新、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及时消除违法信息内容,保存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