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今日辟谣(2023年11月27日)

时间:2023-11-27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3年11月27日

谣言:一型糖尿病疫苗即将上市?

真相:近日,社会上流传一份加盖中国疾控中心公章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一型糖尿病疫苗即将上市以及管理办法的通知》。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从未印发过《一型糖尿病疫苗即将上市以及管理办法》相关文件,该通知伪造或变造公章的行为涉嫌刑事犯罪。(来源:“中国疾控动态”微信公众号)

误区:支原体肺炎是新冠的变异?感冒发烧输液好得快?

真相: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呼吸道疾病高发情况。网络上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误区有:

误区一:支原体肺炎是新冠的变异?

两者毫无关系。人类在20世纪初就发现了支原体这种微生物,直到20世纪末期才确定它是一种病原体,而新冠病毒在2019年末才被大家知晓。

误区二:感冒发烧输液好得快?

并非如此。与流感相比,感冒发烧的温度更低,症状也更轻,往往是上呼吸道的症状。如果感冒后出现发烧或者咳嗽,在家服用退烧或止咳的药物即可,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补充营养。而对于流感来说,部分流感可能引起肺炎,甚至出现重症肺炎,这个时候可能要住院,住院医生会判断你是否需要输液。一般输液只限于住院的重症病人,或者有些药物无法口服,只能通过输液。对于普通感冒来说,口服药物效果更好。

误区三:支原体肺炎完全可以在家自愈?

大多数情况下,不管是病毒还是支原体,如果它局限在上呼吸道,大部分可以自愈,一小部分可能会发展到肺炎。一般来说,支原体肺炎在家用一些对症药物就能好转,但需要注意有没有向重症的方向发展,如果吃了退烧药仍高烧不退,状态萎靡不愿吃东西,这种情况应尽早就医。(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通报:国家安全部:这种“特殊”网络技术服务涉嫌违法

详情:11月27日,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发文透露,当前,随着我国网络技术应用快速普及深入,网络技术服务行业已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渗透窃密、规避我网络安全监管防护体系、实施网络间谍行为的新目标。

小王是一名从事网络技术服务的工程师,今年初,一家外国软件开发商主动联系小王,邀请小王为其数十款软件批量配置有关“数字签名证书”、“杀毒软件测试”,以便“顺利通过”我网络安全认证检测,并承诺给付高额报酬。在经济利益的诱惑驱使下,小王与该外国软件开发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其数十款软件提供了“技术服务”。

经调查,与小王建立“合作关系”的外国软件开发商,真实身份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那些由小王提供“技术服务”的软件,都捆绑有特种木马病毒程序,一旦被点击运行,将会侵入、控制计算机、服务器等网络设备,并窃取文档、资料和数据。该间谍情报机关利用这些“携毒”软件,对我数十家国防军工单位、高新科技企业实施了网络攻击窃密活动。目前,国家安全机关已及时通报有关单位,依法开展处置工作,小王也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国家安全机关提示:

网络空间看似无形隐匿,实则谍影重重,充满硝烟暗战。数字签名、数字证书、安全测试、网络域名、云服务器、电子邮箱等网络资产及服务,都有可能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利用实施网络攻击窃密活动。

网络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遇有可疑人员在购买技术支持服务时提出“特殊”要求,或发现网络攻击、侵入、干扰、控制、破坏等违法活动,要及时留存证据,拨打12339举报受理电话,或登录www.12339.gov.cn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或通过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举报受理渠道向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举报。(来源:“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