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驻马店市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警情通报

时间:2022-04-12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

简 要 警 情

2022年3月10日,被告人王某阳王某为获取非法利益,受靳某邀约,共同为诈骗团伙运行和维护“GOIP”设备,王某二人在郑州,驻马店宾馆内对“GOIP”设备进行了组装、测试,供诈骗团伙对设备进行远程控制,为诈骗分子提供技术支持实施诈骗。靳某按照诈骗团伙约定按照每张电话卡使用一小时200元的标准给王某二人,目前王某二人以及靳某均已抓获归案。

民 警 提 醒

什么是“GOIP”设备?

“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虚拟拨号硬件设备,它看起来像一个机顶盒,常被境外的电信诈骗分子作为信号中转站,远程控制实施诈骗,是目前诈骗分子普遍使用的一种新型诈骗工具。

其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GOIP”设备可同时支持多个手机号通话,并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卡机分离等功能。

比如,骗子身在缅甸,可远程操作国内的“GOIP”设备,拨打电话或发出短信,信号通过“GOIP"中转后,警方追查时会显示信号在国内,以此逃避打击。

什么是帮信罪?

帮信罪的全称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构成帮信罪。

警方提醒: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帮其架设如“GOIP”、“多卡宝”等设备,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都属于违法行为。

驻马店市反诈中心提醒您:

不要为非法安装的“GOIP”设备提供任何帮助,也不能将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卡、银行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出售、租赁给他人,切莫贪图小利、心怀侥幸,从而被电信网络犯罪分子利用,甚至给自己招来牢狱之灾,公安机关对上述违法犯罪行为将严厉打击,绝不姑息。文由防骗大F

如您已经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并前往附近公安机关报警!

建议大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注册“金钟罩”小程序,准确填写信息,启动“诈骗预警”功能,认真学习防骗知识,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