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谨防以公务员考试等为名实施诈骗

时间:2022-06-15

来源:驻马店市反诈中心

微信截图_20220615085011

省考推迟推迟再推迟之际,终于发布了7月考试的消息。

而在大家争分夺秒备考时,不法分子盯住了省考这块“大蛋糕”,利用考生及家长急于求成心理,通过假冒网站、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方式发送所谓“绝密试题”信息编造各种名目骗取考生钱财。

驻马店市反诈中心提醒:警惕几种常见的考试诈骗形式,谨防上当!

公务员考试中的诈骗套路

培训班诈骗:

以开办各种公务员考前培训班为名,实行网上报名,以廉价的报名费吸引考生,或开展公务员面试辅导班、推梢公务员考试培训资料等达到诈骗目的。一些犯罪分子的辅导班承诺"考公务员通过率趋近百分之百",公务员考试是统考,即使考生真的"做了某一个老师的工作,也不能保证这个老师出的题就一定能作为试题出现。

因此,这些所谓的培训班其实都是吸引考生的一个幌子。

试题诈骗: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个别考生的侥幸心理,公然利用网络、电子邮件等形式向广大考生出售所谓的"考试试题",声称可以供答案,以买卖试题和面试题答案的名义进行许骗。此类信息均是诈骗行为,教育部有严格的试卷保密规定,试卷内容不可能泄露。

修改分数诈骗

一些犯罪分子以认识招录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可以走后门的名义为诱饵,保证能通过面试,骗取当事人一笔不小的"活动费用"。公务员考试的阅卷向来都严格按照保密流程,在答题卡的回收和保管工作上落实"双人双钥匙"的政策。只有两人同时在场,才能领取考卷。此外,在评卷、扫描、登分等其他环节上,也实行双人制约的保密制度。通过"替换答题卡"的手段来修改分数,可能性为"零"。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