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警惕!驻马店一男子被骗8万多!爱刷短视频的一定注意

时间:2022-06-17

来源:驻马店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

2022年6月,驻马店市一陈姓男士在刷短视频平台时,被一位陌生网友添加微信,对方声称是平台合作伙伴,专门负责在后台操作视频点赞量、关注度,现邀请陈某加入团队,一起“点赞领红包”。陈某觉得可行,于是加入其“派单任务”群,关注群内发布的做任务返佣金的消息。

陈某抢到几个小单,获得返利近100元。

“客服”见陈某来了兴趣,便推荐其抢大单,抢单越大,返利越高。陈某觉得这是一条赚钱之道,于是按照客服提示点击群内“大单”链接下载一款“新奥数能科技”APP后,在客服的指导下做“大单”任务。

成功抢到首个“大单”后,首单要求垫付部分金额,陈某迅速完成任务后,客服却告知其因下单时间太早,导致系统故障,需要再做一单。

于是,陈某在“客服”指引下,再次抢单,第二单又需垫付部分金额,陈某完成后,系统显示其账号余额有近2万余元,看到余额的陈某松了一口气,紧接着又兴奋起来,寻思着:两单虽然垫钱了,但是对半盈利,这刷单不错!挣钱够快!利润够高!

但是陈某想要提现时,却发现提现失败。“客服”告知,因首单故障,导致提现出错,需要再做几个“大单”才能退还之前的钱。陈某开始紧张,由于这时他已经没有钱再垫付了,就向亲戚又借了几万块钱,接着刷单。

当天下午,正四处筹钱的陈某,接到了反诈专线96110的劝阻电话,一番讲解后,陈某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此时陈某已经垫付了8万多元。

驻马店市反诈中心提醒您

网络刷单、刷信誉、刷流水是违法行为。其流程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步∶分析潜在对象,广泛撒网。网络刷单诈骗犯罪的被害人以学生、无业或低收入群体为主,他们大多收入较低而时间充裕。骗子会在这类群体喜欢用的聊天、交友APP,各类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兼职刷单的信息,或者以加好友、套近乎来博取信任,为后续骗取被害人钱财铺路。

第二步∶分享赚钱渠道,引你上钩。骗子会分享刷单APP或是刷单福利群给被害人,当被害人看到其他"群友"分享的"刷单"经验,看到他们都能获得一定收益时就很难不心动。需要注意的是在学生群中这种手法屡试不爽。

第三步∶伪造交易数据,骗你继续投钱。"刷单"骗术的一贯套路就是∶首先要求被害人转几十元、到后来就变成几百元、几千元、甚至几万元,一开始可能还会有小额的返利,但当被害人吃到甜头之后,转账金额不断上升,当到达一定数额,系统就会锁定不让被害人提现,而实际上,被害人的钱在后台早已被转走了。

最后压榨,转移资金。当发现无法提现时,对面的"客服"会告诉你∶你的账户存在异常,已被冻结,需要再充值一笔钱才能解冻。这个时候,如果你信以为真,那对方在拿到钱之后就会立马切断与你的联系,并且转移走你的资金。

广大群众在日常工作中切莫相信任何刷单广告,你以为的动动手指就能赚大钱实则是骗子们的圈套!注意保护好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如遭遇网络电信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去辖区派出所报警并保留截图、转账、聊天记录等证据。务必谨记不点不明链接、不接00或0+开头的陌生电话!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