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警惕!你的QQ好友被冒充了

时间:2022-08-18

来源:驻马店市反诈中心

1

朋友是“雪中送炭”

朋友是“江湖救急,挺身而出”

如果“好友”发来QQ消息

称自己被骗,需要你“出手相救”

让你加陌生好友,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

你会怎么做

典型案例

你想为你的好友排忧解难

但你的好友可能已经被盗号

近期我市冒充QQ好友诈骗案件多发,不法分子冒充被盗QQ号主体,以多种理由与被盗QQ号好友借钱,转账方式多为微信扫码或红包转账,被骗金额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08月10日,女,12岁,初中生,被QQ冒充好友送免费皮肤诈骗;

●08月10日,女,16岁,高中生,被QQ冒充好友“追星泄密”诈骗;

●08月10日,男,21岁,大学生,被QQ冒充好友“领红包”诈骗;

●08月12日,女,13岁,初中生,被QQ冒充好友“追星发免费明信片福利”诈骗;

●08月13日,男,19岁,大学生,被QQ冒充好友称“朋友需要做手术急用钱”诈骗。

诈骗套路解析

据了解,受害人绝大部分是学生。他们是QQ平台的活跃用户,社会经验较少,防范意识也不强。诈骗团伙盗取QQ账号后,一般是向账号内联系人群发虚假消息,收到联系人回复后再步步引诱上套。

由于学生的回复率比较高,骗子发现规律后,常常选择在特殊时间段作案,以降低被电话、视频等验证的可能性。

驻马店市反诈中心提醒您

在用网络社交平台与好友联系时,若对方以紧急情况为由,发出帮忙付款、充值等请求,要通过电话等渠道,对好友身份进行核对确认。同时还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随便泄露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以防骗子利用软件生成虚假转账单实施诈骗。此外,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大额转账时,可以设置延迟到账,为追回损失争取时间。

“遭遇诈骗一定要及时报案!”越早报案越有利于实现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也有助于警方快速掌握案情,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赢得主动权。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