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警方紧急预警!临近开学,驻马店一家长群又出事了

时间:2022-08-24

来源:驻马店市反诈中心

驻马店又出现了

一家长群出事

多名家长被骗

近期,全国多地学校家长群频频出现

警方紧急发出预警

冒用班主任头像诈骗

驻马店市一家长群多名家长被骗转账

11

忙碌的学生和家长们

由驻马店市反诈中心特意梳理的《开学防诈骗宝典》

保证大家看了叫好

骗子看了流泪

家长防骗篇

NO.01

骗子先让家长拉进群

再冒充班主任发“通知”

诈骗方法

9月份,游先生的儿子将要就读某市某学校高一年级。8月13日,游先生的微信收到一条陌生好友申请,对方自称是游先生儿子同学的母亲。一看是儿子新同学的家长,他当即通过了对方的好友申请。随后,对方称自己还没加入班级的家校QQ群,让游先生拉自己进群,游先生没多想,就把对方拉进群。

第二天晚上,游先生看到班级QQ群发布了一条信息,是自己儿子“班主任”发来的。

大致内容是:“学校需订购系列知识习题,费用一共494元,家长需点击活动账单收款缴费”并发来一个收款二维码。

由于发信息的QQ头像与自己儿子班主任头像一样,群里已有不少家长回复,“班主任”又不断催促“马上要登记汇总信息”,游先生便没有过多怀疑,也没有核实,随即通过扫码支付了494元。

游先生支付后没多久

QQ群内的真实班主任

便出来澄清信息

称有人冒充自己的头像和昵称

实施诈骗

提醒其他家长不要转账

家长群内瞬间炸开了锅!

家长们纷纷质疑骗子是怎么混进群的。游先生查看对方的入群时间,大吃一惊,那人正是他拉进来的那个“同学母亲”。那人不仅骗了他,还让他成了骗子的“帮手”。

幸好,由于真实老师和家长及时发现,并没有太多家长上当受骗。全班仅有包括游先生在内的三名学生家长看到“缴费通知”后转账汇款。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应对方法

接到此类短信的家长应该及时联系孩子班主任或学校负责人,确认信息的真实性,不要盲目打钱。

NO.02

新生家长不熟悉情况

骗子潜入群里行骗

诈骗方法

临近开学,我市有不少家长均遭遇了与游先生一样的“交培训费”骗局。

近期此类骗术主要针对的家长

都是像游先生这样

子女刚刚准备

升入小学、初中和高中的

新生家长

据警方介绍,每逢新学年,总是有骗子冒充老师、班主任针对新生家长行骗。骗子先潜入班级家校QQ群,并冒用真实班主任或老师的QQ头像,随后在群内发送收取“材料费”“学杂费”等信息。

据驻马店市反诈中心分析

新生家长之所以被骗子盯上,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新生家长刚刚加入新的家校联系群,学校老师和家长之间不熟悉,家长对校方的一些缴费方式也不熟悉,使骗子有机可乘。

第二,受近期疫情影响,我市不少学校取消了新生报到、入学考试等活动,很多活动改为线上进行,这也让骗子的说辞更具“合理性”。

近期这样的骗局

在全国多地频频出现!

各地家长群“暴雷”

一大批不明真相的家长中招

↓↓↓

12

江苏宜兴:一班级“老师”诈骗多名家长被骗

13

河南洛阳:

犯罪嫌疑人混入学校班级微信群

冒充班主任发布缴费信息

以收取书本费为名进行诈骗

全市多名家长被骗

山西大同:

冒充班主任进群

20余名家长被骗

14

山东烟台:

骗子潜入家长群

“克隆”班主任骗钱

15

警方揭秘!套路曝光!

家长们请扩散!

针对此类骗局

厦门警方

通过对多名家长

及学校老师的回访后发现

骗子们的套路是这样的

↓↓↓

骗子首先潜入班级家校QQ群,并冒用真实班主任或老师的QQ头像,随后在群内发送“收取资料费”的信息,而与以往直接在QQ群内发送微信收款码不同的是,骗子“升级”了骗术,他们在QQ群内发送微信群二维码,要求家长先扫码进群再转账汇款

通过对家长及学校老师的回访

发现此类新型骗局

有三个特点

↓↓↓

1.骗子冒用真实老师QQ头像。

在接报的此类案件及举报中,骗子都是冒用真实老师的QQ头像重新注册一个新的QQ账号,潜入家校联系QQ群,伺机实施诈骗。

16

真假老师QQ号对比

从上图可以看到,真的班主任的QQ一般是显示“群主”或者“管理员”,而骗子冒充的班主任QQ并没有此类显示。

2.骗子选择特殊时间段发送收费信息。

骗子多选择临近深夜时分或者中午时分发送收款信息,警方分析推断,之所以选择该时段发送诈骗信息,可能是考虑到该时段老师已经休息,没有及时查看QQ信息,从而无法及时在QQ群中进行信息澄清,而一些不明就里的家长可能就更容易听信假老师的“指令”转账汇款。

3.金额不大,更容易得手。

受骗家长向警方反映,之所以被骗,一方面是没有及时与老师或其他家长核实信息真伪,另一方面也是看到“老师”所要收取的“资料费”金额不大,便放松了警惕性。

总结此类诈骗手法

不难发现骗子作案成功的三个要素

↓↓↓

进群、冒充、利用时间差行骗

对此

警方支招

第一招:“设卡”

设置进家长群的关卡。这需要群里的老师包括各位家长加强对家长群的管理。无论是QQ群还是微信群,群管理员可通过设置“加群验证”防止骗子随意进入家长群。     

第二招:“标注”

把真老师标注明确。我们无法制止群里的骗子通过修改头像和昵称冒充老师,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给真老师设置昵称的办法把冒充者筛查出来。这样一来,骗子冒充的“老师”一旦在群内发消息,马上就会“原形毕露”了。     

第三招:拉长时间线+核实

考虑到学校收费都不会紧急到要马上完成,既然骗子是利用真实老师没使用手机这个短暂的时间差行骗,那么家长们在家长群看到有“老师”发布收费信息时不要急着缴费,可通过电话联系或其他方式与校方或班主任本人核实信息真伪,避免被骗。 

再次提醒广大家长

在收到此类转账汇款信息时,务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当面等形式与校方或其他学生家长核实。

此外,校方也要负起群管理的责任和义务,对入群人员及群成员进行有效管理,一旦发现群内有诈骗或其他违法行为,第一时间通过正规渠道发布澄清信息,避免家长上当受骗。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