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专挑未成年下手!警惕假“明星”真“行骗”

时间:2022-12-07

来源:驻马店反诈中心

加入粉丝群,就能接触到“明星私人账号”?醒醒!

明星效应越来越强

如果喜欢的偶像明星助理主动加你好友

告诉你有爱豆送福利活动

你会是什么反应?

近日,我市连连发生冒充明星针对粉丝实施诈骗,被骗人员均为在校未成年学生。

“明星”加好友诈骗

报警人郭某称:女儿趁自己睡觉时,用手机浏览了快手短视频,认识了一名网名为“宋某某”的当红流量明星,作为一名自认为““宋某某”资深“铁粉”,她激动坏了,连忙通过““宋某某”提供的QQ号添加对方好友。

随后几天,在女儿与和““宋某某”互动中发现:““宋某某”向女儿发送了一张写有““宋某某的QQ被不法分子泄露”的照片,并让女儿转添加另一名自称是“赵律师”的QQ,期间此人通过QQ指挥郭某女儿操作手机在快手小店消费,共计70余次,消费近3万余元。

“明星”背后的真相

诈骗分子通常会在各类社交平台注册冒充某影视“明星”私人社交账号,经常分享该“明星”的视频及照片以此吸引“粉丝”关注。

为了让“粉丝”相信自己就是该明星,诈骗分子会利用某P图软件制作该“明星”身份证,并与“粉丝”进行一些类似“回馈粉丝”的活动。

后诈骗分子会利用“粉丝”追星心理,利用“签名照”或其他“粉丝”热爱的周边等物品诱惑,多次引导被骗“粉丝”进行转账,在被骗“粉丝”多次质疑对方是否是骗子的情况下,骗子发出灵魂拷问“XXX(明星)会骗人?”打消被骗“粉丝”的顾虑。

最后,发现“粉丝”没有用了,就会果断将其拉黑消失不见......

驻马店反诈中心提醒您

家长要妥善保护好自己和孩子的手机,不要将手机支付密码等信息透露给孩子;要引导孩子适度娱乐,不要长时间沉迷于电子产品,提高防骗意识,不要乱点击网站链接,不要随意扫码转账。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