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驻马店已有学生被骗!警方紧急提醒

时间:2023-07-13

来源:驻马店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

最近

一款名为《*仔派对》的游戏

受到小学生的热捧

不少人为了好看的游戏皮肤氪金

骗子也盯上了这点

利用出售游戏账号

免费领取“游戏皮肤”等方式

对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实施诈骗

真实案例

2023年7月7日我市9岁小学生小可报警称:在家里用家长手机玩,《*仔派对》游戏时看到一条昵称为“*仔派送员”的信息,对方称添加好友免费领取“*仔派对皮肤礼包”,后称其是未成年人领皮肤导致他们资金被冻结让其配合操作,要求提供家长的手机号来进行操作。

对方让其下载腾讯会议共享屏幕,并扫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随后手机弹出“设备存在安全风险,游戏币被冻结,需激活……”。对方称由于小可操作失误,如果不按其要求激活,银行卡会持续扣款,游戏账号还会被官方注销。小可很慌张,就不断按照对方的要求一步步操作,后对方将其妈妈银行卡上的钱转走。

诈骗手法揭秘

骗子抓住学生好奇心强、涉世未深、贪小便宜、害怕被责骂的心理实施诈骗。

这类“免费领游戏皮肤”骗局针对中小学生开展,诈骗分子以游戏充值送皮肤、下载App免费领取游戏礼包等作为诱饵,诱骗未成年人添加对方微信、QQ、短视频账号及腾讯会议等社交软件,语音“指导”孩子偷取家长手机向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进行扫码充值,并威胁孩子不继续转账就会告诉其家人,进而多次骗取钱财,往往孩子害怕被父母发现,选择听信诈骗分子,导致损失扩大。

警方提醒

为避免以上情况发生,驻马店反诈中心提醒您:

1.避免孩子沉迷网络。家长尽量与孩子多沟通、多培养课外兴趣,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游戏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及时掌握孩子注册游戏账号充值缴费等行为。可以陪同孩子上网,对年龄较小的孩子使用的电子产品要经常检查。

2.不建议家长把各类支付密码告诉孩子。家长务必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重要物品,确保孩子不知道手机锁屏密码和支付密码,不要将有支付功能的APP设置为免密支付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

3.家长、学校要一起努力,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二维码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扫描,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

4.家长们可通过言传身教,教会孩子不要向陌生人透露个人隐私,不要暴露自己独自在家的信息,不要在网络平台上随意定位,遇到类似诈骗的情况及时向父母求助,或拨打110进行核实等。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