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中共驻马店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承办单位:驻马店网

谨防上当受骗!11月份,这几种诈骗类型在我市呈高发态势

时间:2023-12-07

来源:天中晚报

12月6日,记者从驻马店市反诈中心获悉,该中心通过梳理2023年11月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据,分析出我市高发案件类型。其中,刷单返利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虚假服务类诈骗案件在我市呈高发态势。

从案件数量来看,以下5种类型案件最为集中,占到总发案数的65.39%,依次为:刷单返利类诈骗(占总数的33.84%),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占总数的13.69%),虚假服务类诈骗(占总数的7.98%),虚假网络贷款类诈骗(占总数的5.70%),冒充熟人类诈骗(占总数的4.18%)。

从受害人群体情况来看,90后和80后成为最大受害群体。骗子为了骗钱不择手段,专挑急用钱、迫切想挣钱的人下手。

从各类发案渠道来看,骗子会广泛撒网,营造“理财大师”人设:诈骗分子会给自己营造一个事业有成、家境优渥的人设,在一些网络平台社交圈里发布大量金融投资类的新闻、动态,言谈中显得十分专业,之后挑选目标,吸引受害人上钩,伺机添加受害人好友,赢取受害人初步信任。

随后拉入群聊,抛出“高回报”诱惑:诈骗分子将受害人拉入所谓的投资群聊,并组织“水军”在群里扮演投资者,晒出大量盈利截图,夸赞“高回报”投资项目,利用受害人的心理弱点,诱导受害人下载虚假投资APP。

告知投资者可以快速盈利,诱导投资加码:诈骗分子会以短期快速盈利让受害人初尝甜头,再以“内部消息”“平台漏洞”“投入大、盈利高”等理由,不断诱导受害人加大投资额度。

最后,编造理由,钱财尽数骗走:当受害人账户上有不少金额准备提现时,骗子就以“登录异常”“服务器维护”“银行账户冻结”等各种理由解释提现失败,紧接着利用受害人急切提现、盲从的心理,再以所谓的“保证金”“解冻金”“刷银行流水”等理由再次诱导受害人转钱,直至将受害人钱财榨干。

驻马店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网络交友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他人,不要盲目加入投资理财群,不要轻信所谓的“专家”“大师”“大V”“大咖”等各种花言巧语而冲动跟随投资。不要被所谓的高回报所诱惑,犯罪分子塑造的投资项目无一例外都是超高年化收益,而且稳赚不赔。任何承诺“内幕消息”“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的炒股、炒期货、炒黄金等网络投资理财都是诈骗。不提供个人信息,不下载不明软件,不向陌生人提供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不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不点击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切勿轻信安装他人推荐的来历不明的投资APP。通过正规渠道投资,投资理财要去正规平台,不要轻信陌生人推荐的理财产品,更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


扫一扫打开驻马店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