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房产 装修指南

中国风传统窗户 20图品鉴新中式装修效果

2014-05-10 11: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门窗是居室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它不仅关系到采光、通风、密封等功能需求,也关系到线条、色泽等建筑装饰需求,更代表主人的审美情趣乃至理想的延伸、心灵的皈依。门窗

    门窗是居室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它不仅关系到采光、通风、密封等功能需求,也关系到线条、色泽等建筑装饰需求,更代表主人的审美情趣乃至理想的延伸、心灵的皈依。门窗在居室中是一个静态的物质,但带给主人的是动态的感受。在我国古文化中,门窗既是建筑的表现手法,也是诗情画意的道具。

    PART1:【中国传统窗的常见样式】

\"\"

\"\"

\"\"

  小编的话:中国传统窗的样式常见的有隔扇、短窗、支摘窗、景窗和漏窗等。

    隔扇实际上就是落地窗,打开为门,关闭为窗。它由上隔堂、中隔堂、内芯子和外框四部分构成。上隔堂由透空的窗棂组成,它是隔扇的主体。由木条组合成各种网格形图案,像精湛的剪纸一样美丽,不仅美化了窗户,同时也具有通风与采光的作用。

    短窗又称半窗,设在半墙之上。它的高度一般到隔扇的中隔堂之下。它就是我们现代窗的原版。

    支摘窗又称和合窗,上边固定,下边可以开启。并安装支摘长钩支撑使其产生坡度。

    横风窗又称横披窗,装于上槛与中槛之间,成横长方形,窗可以向上、下开,一般不开启,作采光之用。

    景窗常需要室内风景的配合,使风景入景窗中间的“画框”中。景窗中间的镂空窗框形式有方形、圆形、六角形、花形等。中间窗框到外窗框之间的图案也是多种多样的。

    漏窗是古代园林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取墙外之景的洞口,离远可挡住墙外视线,离近墙内墙外景色都可以看到。

 PART2:【传统窗格图案的类型 】

\"\"

\"\"

\"\"

  小编的话:

    ①几何图案几何图案是窗格上较为普遍应用的装饰手段,有三角形、方形、菱形、梯形、六角形、冰裂纹、回纹等,并连续延伸作四方或二方连续状到边框。用横、直、斜、曲的线条构成变化复杂、条理巧妙的几何纹样。菱形、菱格、菱角图案是中国古代传统图案之一,在门窗格心权花上,属一种点缀图案,也是一种有规则的整 体图案及几何形的图案。

    ②动植物图案动植物图案有龙凤、狮子、喜鹊、蝙蝠、松、藤、梅、石榴、灵芝、蔓草、鲤鱼、各色花卉等,都是古代传统吉祥图案。如“梅兰竹菊”四君子、“松竹梅”岁寒三友,又如“双龙戏珠”、“喜鹊登梅”、“五蝠捧寿”等。人们赋予动植物以文学生命,又具有祈福、祈盼吉祥的寓意和内涵。

    ③人物故事图案在明朝特别是万历以后带插图刻板的话本小说开始普及流行,对窗格装饰艺术内容产生了影响,许多故事情节取材于刻板的话本小说。如“桃园结义”、“岳母刺字”之类经过艺术加工的历史故事;又如“麻姑献寿”、“群仙祝寿”、“三阳开泰”等的民间传说和文学创作,内涵深刻,意味深长

    ④吉祥字符图案民间在窗格图案上常用的吉祥文字有“福”、“禄”、“寿”、“泉”、“安”、“状元及第”、“三星在户”、“寿考维棋”、 “祀”。人物故事纹饰则楷、行、篆、草,潇洒自如。“福”字是其中变化最多,应用最广的文字,往往被图案化、艺术化,变成了一种吉祥符号。

   【中式传统窗格图案在家居设计中的运用 】

\"\"

\"\"

  小编的话:室内空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居住空间,也是人们从事各种活动的建筑内部空间场所。家居空间是与人们关系最为密切的室内空间,所以家居空间的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巧妙的选择和借用中国传统窗格图案元素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来表现室内空间的风格、功能、情感,营造出具有中国传统韵味的家居生活环境。

\"\"

\"\"

\"\"

  1、传统窗格图案在墙面与地面上的运用

  小编的话:古代窗格作为各种传统门窗的格心,其主要功能主要还是具有实用功能的,同时还具有空气流通和防护的双重性。然而,今天我们可以利用现代的各种营造方式进行艺术处理。

  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不拘泥于传统的形式,通过新装饰手法的应用使窗格元素深入渗透到室内的各个空间 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家居设计风格与特 点,中国传统的家居设计,崇尚奢华与繁复,精心雕刻的家居环境显示了房主的地位和富有。我国传统居室非常讲究空间的层次感,通常是通过分隔方式在现代化的单元式住宅展现出中式家居的层次之美。在单个的内部空间上,典型的中式空间也相当讲究“隔断”,这种隔断,目的并不在于要把空间切断,而是一个过渡、一个提醒、一个指示,起到引导空间的作用,常常是“隔而不断”。因此,在设计中其实完全可以突破传统的中式设计风格,诸如中式条案、花格窗、隔断等,同 时又赋予新的涵义,在需要隔绝视线的地方,可采用简约化的“博古架”来区分,也可采用中式的屏风或窗棂。

\"\"

\"\"

\"\"

  2、传统窗格图案在新材料上的运用

  小编的话:在现代室内设计上,采用新式装修材料,使得现在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而装饰的作则是创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调节人们身心和情绪的作用。

  材料是室内设计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进行设计与表达的元素之一,不同的材料可以用其不同的颜色,肌理,质感来营造不同的空间感觉;不同的材料可以表达不同空间风格,功能、情感。材料是空间环境的物质承担者,材质的美只有通过与空间环境的组合才能体现出来。 因此,材料对室内设计作用重大,现代室内设计的思想也只有以材料作为载体才能正确地表达出来。同时,我们只有对材料做全面深刻的认识,掌握材料的不同特性,深入研究不同材料带来的不同视觉、心理、情感等内容,注重肌理、质感、色彩等给人带来的心理感受,巧妙选择和运用合适的装饰材料和装饰手段,利用不同的材料来表达不同空间的风格、功能、情感,来营造出各具特色的室内空间环境

\"\"

\"\"

    3、传统窗格图案在天棚上的应用

    小编的话:天棚是中国传统建筑内部用以遮蔽屋梁以上部分的物件,传统窗格图案现在更多的是被当作一种传统的装饰构成元素被运用到现代的室内空间天棚设计中,甚至我们可以完全不顾它的最基本的实用价值,只是当作一个装饰性的元件来进行重构。

    其实这都要根据设计的总体要求和空间的整体氛围,来进行合理的设计, 来侄释它的艺术价值和艺术内涵在现代室内空间设计中窗格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的,不论是作为纯粹的装饰品出现也好,还是以其他的形式出现也好,都是运用了各种现代装饰的审美与传统形体的结合,在室内空间中每一个界面中都可以用窗格来装饰,窗格上的各种精雕细琢图案的装饰更是起到画龙点睛、丰富空间的作用,它跟其它界面装饰形成了“动与静”的节奏对比,并用以唤起人们潜意识中对传统风格的记忆。 传统窗格图案的装饰,“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民众的价值观念与审美观念,他们在欣赏窗格图案形式美的同时,更希望得到一种心灵上的慰籍和精神上的满足。在现代室内天棚的设计上主要采用中国传统窗格图案,利用中国传统元素提炼出简约的符号,营造中式感觉,使其更具有民族韵味和文化内涵;以现代的手法加以表现,使新中式风格设计成了现代家居设计的新时尚。而与传统的讲究雕琢的中式古典设计风格相比,更讲求整体效果,在强调主人文化品位和自身修养的同时,更注重生活的舒适性和随意性。

责任编辑:wq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