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城市管理 创建文明城市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李 刚 加强城市管理、创建文明城市是我市近年工作的重点。城市管理是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一体,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突破口。在城市管理中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内涵,将其渗透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把城市管


□ 李 刚
 

加强城市管理、创建文明城市是我市近年工作的重点。城市管理是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一体,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突破口。在城市管理中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内涵,将其渗透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把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和薄弱点作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加以综合整治,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是现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实践证明,加强城市管理,既有利于形成健康的社会风尚,优良的社会秩序,提高市民的生活条件和环境质量,又有利于改革开放,创建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我市城市管理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新挑战

近年,我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城市管理工作,坚持外延扩张,注重内涵提升,用好东西合作品牌,着力打造和谐宜居城市,突出城镇化这一主线,以建设文明城市、深化“四城联创”活动为契机,有步骤、有计划地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建设和环境整治力度。对一些影响城市景观和市民生产生活,阻碍城市功能发挥的脏、乱、差现象进行了专项治理,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观,为全市人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了我市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提升了城市品位。但随着近年城区框架的快速拉大,城区人口迅速增加,个体经商者和经营摊点急剧增加,城市管理仍面临着新的挑战。一是受到重建轻管、建管脱节、条块分割的旧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影响,难于实施综合有效管理;二是重人治、轻法治,随意性大;三是在管理手段上重经验、轻科学,习惯于先建后管,存在建管脱节问题;四是在管理效应上往往重眼前、轻长远,治理脏、乱、差没有跳出紧一阵、松一阵的怪圈,问题得不到根本治理。从横向比较,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功能上与其他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从发展的观点看,我们更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探索一条实现我市城市管理上台阶的新路子,实现城市管理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创建文明城市要实现“五化”

一是要实现城市管理综合化。理顺管理体制,提高综合管理效能。实践表明,建立科学有序、先进高效的城市管理新体制必须同时满足两条内在的要求:一是能最大范围辐射城区,服务周边区域,合理调整市区分块,理顺条块关系,强化城区的属地管理、社区的属地管理;二是应多层次、多功能、全方位地集中统一,将相关部门有机结合成整体,既能履行各自的职、责、权,又能统一协调行动,发挥强有力的综合管理效能。

二是要实现城市管理法制化。健全法规体系,依法管理城市。城市管理工作战线长、涉及面广、反复性大、群众性强,必须依法治理,这是管理手段和方法转换的关键环节,也是管理走上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一是健全法规体系,形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配套健全的法规管理体系;二是实施综合执法,发挥整体功能,必须变分散执法为综合执法;三是强化执法队伍的素质训练,要建立制约机制、激励机制,强化规范管理,严格队风队纪,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

三是要实现城市建设配套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夯实城市形象的物质基础,必须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增强城市载体功能的主要措施来抓,下工夫夯实建设美好城市形象的物质基础。目前,加快我市物质形象的“硬件”建设,要侧重抓好以路网、环卫设施、绿化雕塑、沿街装修广告灯饰为主要内容的美化、净化、绿化、亮化工程建设。要大力提倡城市综合开发建设,统一布置建筑群体空间布局,将自然环境、人工环境和社会环境有机地融为一体,创造出独特风貌和个性,形成城市和谐优美的整体景观。

四是要实现城市管理全民化。以人为本,动员全民参与管理。城市管理涉及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和切身利益,应更多地听取市民大众的意见,鼓励和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热情和积极性,这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是加强城市综合治理的重要方法和基础,因此要作为先导工程来抓,内容上要深化,方法上要创新,逐步扩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面,不断促进市民文明素质优化提高。

五是要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城市管理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要切实建立起领导管理层、考评监督层、专业维护层、单位和市民自管层的责任覆盖管理及“块管条保”责任制,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干群结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方位管理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要把治理脏、乱、差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范畴,彻底转变以往突击式、运动式的治理方法。要坚持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路子,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通过多种渠道合理规划,建设一批各类特色市场,在背街小巷、居民集中居住区等不影响城市功能的地方设置一批小商品市场,既解决了部分下岗职工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又可达到规范管理的目的,从而促进我市的城市管理更加健康有序发展。(作者系市建委副主任、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