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政法综治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徐秋生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政法工作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政法机关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坚持保障发展、维护稳定、服务民生,自觉

 

徐秋生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政法工作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政法机关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坚持保障发展、维护稳定、服务民生,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加强队伍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政法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执法水平,巩固和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严格落实政法综治工作责任

    政法机关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谋划、研究、部署政法工作,在实现政法工作自身科学发展的同时,服务和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勇于承担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既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也要始终坚持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把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作为一条基本原则。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各单位主要领导是政法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综治工作中的重要事项,亲自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综治工作在完善机制、壮大队伍、取得实效等方面取得突破,要严格落实部门责任制。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既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又要大力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将领导责任层层分解,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到人,确保综治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有人管、管得好。

    二、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政法综治工作措施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要始终把维护稳定放在首位,正确处理民主与专政、预防与打击、教育与惩罚、服务与管理、效率与公平等重大关系,力争取得最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一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密切防范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二要深化平安建设。坚持“人要回去、事要解决、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扎实解决各类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政法干警、综治干部要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积极推出一些公平高效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宣传法律,加强管理,服务民生。三要始终保持严打态势。深入开展“命案攻坚”、“打黑除恶”和严厉打击“十类”现行重特大盗抢犯罪、具有地域特点的突出盗抢犯罪和系列性、团伙性盗抢犯罪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活动,保持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四要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建立干警执法档案,促进公正文明执法,预防和减少司法腐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五要建立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治安防控网络建设,推动治安防控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大力推进技术防范工作,在城镇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在农村安装以“平安互助”为主的实用技防设施,提升科技防范能力;加强人防队伍和保安队伍建设,提升防控水平。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政法综治工作科学考评体系

    政法综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考评体系,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做好政法综治工作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注重政法委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在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执法监督、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上求突破,在提高政法队伍科学管理、文明执法上求突破。要全面加强乡镇综治干部绩效考核,在打牢基层基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基层平安创建上求突破。要建立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对综治工作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党政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等责任人给予提拔重用和表彰奖励。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因工作不力导致社会治安问题突出、公众安全感指数低的地方给予通报批评、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对其主要领导、主管领导等责任人不得提拔重用。

    四、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力推动政法综治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县各级各部门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执法水平不断提高,适应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的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县上下呈现奋力拼搏、争先创优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县法制宣传教育有声有色,通过积极举办各类法制教育培训班、放映法制教育电影、张贴法制宣传标语等,使全县广大群众受到教育。在5月份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全县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5%,在全市排名第三。连续2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县;现行命案侦破率连续7年达100%,命案侦防工作全市排名第一;县法院积极解决执行难问题,执行工作居全市前列;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连续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全县政法系统英模辈出,有1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4个单位被评为全省先进集体,38名干警被表彰为全省政法工作先进工作者,2名法官被表彰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官。有全国劳模、公安部一级英模、全国公安系统学习的“优秀派出所所长”,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爱民为民的好民警”刘文功,有全国优秀人民检察官于文举等,他们是全县政法综治战线的杰出代表,是正阳人民的骄傲,是正阳的宝贵财富。    (作者系中共正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