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坚持宣传教育 打好纪检监察工作基础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李新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和经常性工作,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如何坚持宣传教育,切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

 

李新国

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和经常性工作,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如何坚持宣传教育,切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笔者通过调研,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情况,谈一些体会。

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工作中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基础性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始终同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同当前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基础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坚持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就要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章,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依靠各方面的力量,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为反腐倡廉提供思想保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方法、提高水平。

一是视野要宽。反腐倡廉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反腐倡廉宣传工作的视角扩大,投向更广阔的领域。要用经济的视角、发展的眼光、联系的方法,自觉把反腐倡廉宣传工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去把握,放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大背景下去把握,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整体中去推进。只有这样,宣传工作才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才能迸发出生机和活力,才能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形式要新。宣传教育不仅要有必要的形式,而且形式常新才能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既要继承过去行之有效的形式方法,又要注重创新,努力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研究和探讨新时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水平。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既依靠党组织进行灌输教育,又引导广大党员进行自我教育;既运用传统的教育方式,又采取现代化教育手段;既运用先进典型进行示范教育,又利用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既搞好经常性教育,又开展集中教育,切实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载体要广。要使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有反腐倡廉宣教载体,逐步形成广覆盖、多角度、立体式、无缝隙的宣传教育网络。要巩固媒体的舆论主渠道地位,开设《廉政纵横》、《行风聚焦》等栏目,使这些专栏成为反映反腐倡廉建设的主阵地和重要窗口。要借助互联网,利用高科技手段,开辟反腐倡廉宣传新阵地,做好反腐倡廉网络宣传,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要广泛征集手机廉政短信,经常向领导干部发送。通过不断拓展载体,形成“电台有声音、电视有画面、报纸有版面、网络有页面、手机有短信、社会有反响”的宣教格局。

四是内容要实。宣教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追求实效,反对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形式主义。要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满腔热情地宣传中央有关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部署;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各级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惩防体系的新举措、新成效;大力宣传廉政勤政的先进典型。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积极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调动和保护群众参与支持反腐工作的积极性。教育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使反腐倡廉教育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切实增强教育效果。廉政文化建设要面向全党、全社会,发挥示范点的引导作用,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一步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人人思廉、人人促廉”的廉政文化氛围。

五是基础要牢。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见效较慢的工作,只有抓好基层、打牢基础,才能持久发展。“大宣教”格局基础要牢。切实加强领导,把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责任,整合力量,完善措施,提高水平;组织、宣传、文化部门和党校、新闻媒体、文艺团体等,要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形成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合力。队伍建设基础要牢。要不断充实加强宣教队伍,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调动基层宣教人员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基层宣教工作水平。制度建设基础要牢。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制定完善反腐倡廉宣教联席会议暨网络宣传联席会议制度、反腐倡廉宣教工作考核办法等,为反腐倡廉宣教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作者系中共新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