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武兰芳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由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团中央、公安部、司法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开展的全国性的创建活动。这是新形势下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全市

 

武兰芳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由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团中央、公安部、司法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开展的全国性的创建活动。这是新形势下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平安驻马店的目标要求,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作为组织动员广大家庭参与社会稳定、建设平安驻马店的重要载体,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为促进家庭的平安、维护社会的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刻认识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基础。在平安建设中,家庭的作用至关重要,家庭是否平安和谐直接影响着社会稳定。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可以把法律知识、道德教育、生活常识等送到千家万户,把调解纠纷、安全防范、服务大局的工作进一步延伸到群众身边,使家庭更加安全、和谐、美满,从而以家庭的平安促进社会的稳定。

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载体。当前,我市治安形势总体平稳,但是矛盾纠纷和民事、刑事案件也时常发生在家庭中。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正是立足于源头,围绕子女教育、孝敬老人、夫妻互相尊重、家庭安全防范等日常多发性的问题开展工作,从而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增强广大群众的平安意识,为实现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建设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既顺应了社会管理与建设发展的需要,也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需求,对于促进社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准确理解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目标要求和工作职责

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的联合协调作用,调动广大妇女在创建活动中的积极性,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通过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努力营造“五个环境”,即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优美文明的社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进一步增强“五个意识”,即增强家庭成员的懂法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使更多家庭做好“四防”和实现“四无”,即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无毒品、无赌博、无暴力、无犯罪,使家庭成员更加充满活力,家庭更加和睦美满,社区更加优美文明,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综治部门将创建活动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督促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相关措施;公安机关积极排查治安状况,为社区、家庭生活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妇联组织积极配合公安、司法等部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努力做好受害妇女儿童的救助、安置帮教工作。要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三、扎实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使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顺利开展,我市成立了由市妇联、市综治办、团市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广电局为成员单位的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各县区、乡镇也都成立了相应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全市建立了一个上下贯通的领导机构,负责各个层面的平安家庭创建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目前,平安家庭创建已纳入我市“平安市”、“平安县”、“平安乡”建设的总体规划,与平安建设活动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政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稳步发展。

大力宣传,广泛动员。为提高群众对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多种渠道,面向妇女、面向家庭、面向社会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促使广大家庭及其成员真正成为创建活动的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最终受益者。各级妇联利用家长学校、“妇女之家”等阵地,采取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广大家庭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努力打造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平等友爱、融洽相处的家庭关系,形成以和为真、以和为善、以和为美、以和为贵的家庭新风,以家庭的文明促进家庭的平安。

抓好结合,拓宽领域。为使创建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各级妇联组织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重点做到了四个结合。一是与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相结合。将平安家庭的创建与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在广大家庭中进行“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的宣传教育,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邻里关系,促进乡风文明。二是与维权工作相结合。各级妇联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把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作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以“五五”普法宣传活动为契机,在各试点村(社区)开展了“家家学法律,户户创平安”活动,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宣传周、《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月、国际禁毒日等对平安家庭创建进行集中宣传。充分发挥妇联信访干部、基层妇女干部、法律志愿者的作用,认真接待来访妇女,定期进行矛盾纠纷的排查,有效地遏制了矛盾的激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不断深化 “不让毒品进我家”、艾滋病 “面对面” 宣传活动,拒绝“黄赌毒”等不良现象对家庭的侵蚀和影响,提高群众对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三是与“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相结合。创建平安家庭,妇女的进步与发展是关键。我们把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作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一环,在农村通过开展“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巾帼信用致富工程”,帮助农村留守妇女依靠科技增收致富。在城镇,鼓励下岗女工自主创业或再就业,号召她们热爱新生活、建设新家园、争做新女性。开展 “以城带乡”帮扶工程,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帮助贫困家庭劳动致富,为困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四是与家庭教育活动相结合。为了强化家庭监护人的责任,减少辍学学生的数量,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我们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与家庭教育活动相结合,开展了“小公民道德建设”、“双合格家长”活动和“儿童安全成长行动”,逐步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家教网络,为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实施“春蕾计划”和“春华行动”,帮助贫困家庭的女孩完成学业。继续开展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工作,为留守、流动儿童招募爱心妈妈(爸爸),有效弥补情感缺失、家庭教育缺位,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作者系市妇女联合会主席)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