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实施质量兴市战略 助推驻马店经济发展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民学 质量是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从微观上讲,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市场和效益的基础;从宏观上讲,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问题,同时也是落实

 

王民学 

质量是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从微观上讲,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市场和效益的基础;从宏观上讲,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问题,同时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一,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是加快建设实力驻马店、活力驻马店、文明驻马店、和谐驻马店的重要举措。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推进质量兴市,才能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才能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与社会、人口与资源、环境相协调;才能促使各方面特别是各企业把质量作为参与市场竞争、求生存、促发展的生命线,通过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树立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文明进步的新形象。

第二,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纵观我市发展现状,就三大产业而言,第一产业中,农业的产业化、标准化水平低,知名品牌的农产品数量少且未形成强势,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所占比例不高;第二产业中,普遍存在能耗与效益、投入与产出不协调的问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不多,大量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比较粗放;第三产业中,商品流通领域的农资、建材、药品、食品等假冒伪劣问题依然存在,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将经济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促进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将发展的重点转移到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上来,通过抓规范、抓标准、抓质量、抓品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质量升级,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是增强区域经济实力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提升我市的区域经济竞争力,提出了“三项建设”、“四城联创”等工作思路。要把这些思路变成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就要把质量工作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在细化目标任务的同时,讲求抓落实的质量,讲求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特别要抓好项目建设的质量,把规划的各类项目落实好、建设好,使其真正产生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形成对区域经济发展持久的支撑力和拉动力。

第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有效手段。质量问题渗透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无处不在。在目前市场竞争、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对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来说,质量就是形象,质量就是品牌,质量就是良好的投资环境。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不断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信用环境、消费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对吸引外来投资、扩大对外开放、提升驻马店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实施质量兴市战略,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质取胜方针,建立以政府为指导、企业为主题、部门协作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质量工作体系,全面提高总体质量水平,切实发挥质量工作在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经济强市、实现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加快驻马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推进产业水平不断提升,核心是要抓好产业质量。要推进质量兴工、质量兴农、质量兴商、质量兴旅活动,在生产工艺、生产技术、生产环境等各个环节,大力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全方位提升产业质量,努力将优势产业做精做细、做大做强。工业上要组织一批重点项目、培育一批大型企业、建好一批产业集聚区、壮大一批工业支柱,在强化质量技术基础、提高质量安全、加强自主创新、实施名牌战略上下工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走质量兴企、名牌兴企之路。农业方面要围绕产粮大市、养殖大市走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现代化、产业化路子,建立质量安全体系,依靠质量效益振兴产业。

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质量兴市工作的主体。要坚持把质量兴企与深化企业改革、创新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与加强企业技术进步,自主创新,调整经营结构、产品结构相结合,与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全员素质相结合,真正在提升企业竞争力上迈出实质性步伐。质监部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在广大生产企业中开展质量兴企活动,促进企业产品和整体管理水平提高。

要通过挖掘内部潜力、招商引资等手段新上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提升我市的质量工作水平。要将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与抓项目、促发展、战危机紧密结合起来,把质量兴市落实在项目建设的具体实践中,以高质量、高水平的项目建设推动质量兴市战略深入实施。对各类建设项目,要加强管理,注重质量,确保技术达标、环保达标、质量达标。

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是质量工作的技术支撑和技术保障。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的原则,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发展需要,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达到省内乃至国内先进水平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好县级技术机构常规检验和快速检验项目,建设好农产品、道路工程、建筑工程质量技术检验机构,促使各类技术检验检测机构建设不断适应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管理质量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质量成果的保障。全市各行各业,必须把质量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时刻加强质量安全监控。要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搞好质量安全执法行动,深入开展质量安全治理行动,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质量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要加强质量安全制度建设,促进各级政府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加强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推进应急救援和质量安全科技进步;要加强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提高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   (作者系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