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朱民喜 在新形势下,怎样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工作,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成为摆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重大课题。要解决好这个课题,必须

 

朱民喜 

在新形势下,怎样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工作,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成为摆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重大课题。要解决好这个课题,必须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思考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特点、规律和发展趋势,找准党风廉政建设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服务的结合点、着力点,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有新举措,奋力开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一、结合实际,找准党风廉政建设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中的位置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促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只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服务大局的职能和作用,才能保障和促进县域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泌阳县作为一个山区农业大县,近几年,通过不断深化“三项建设”、推进“三化”进程,县域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也应该看到,全县经济总量仍不大,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水平低,经济发展对资源开发的依赖性较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仍未消除。针对这些问题,泌阳县委、县政府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提出了“生态立县、特色富县、工业强县、科教兴县”战略,制定了“打基础、建城镇、上项目、强特色、创环境、求和谐”的工作措施。这一战略措施是实现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助推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县域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贯穿于深化“三项建设”、推进“三化”进程、促进泌阳平安崛起的全过程,把阻碍科学发展的难点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反腐倡廉制度,出台反腐倡廉举措,努力把服务变得更直接、更具体,把监督保障变得更超前、更有效,做到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发展。

二、加强督查,确保促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政策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着力破除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政策的执行不走样、不落空。要加强对涉及民生的各项重大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民心工程、惠民实事的落实情况,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和执法监察,坚决纠正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的行为。要加强对经济发展环境的监督检查,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服务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重点,加大对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纪律松弛、态度冷漠以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乱办班、乱评比等问题的治理力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打造规范有序、服务高效的良好环境。

三、加大惩治力度,为推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排阻清障

查处违纪的党员干部,清除党内的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地站到经济建设的第一线,牢固树立从严执纪的意识,发扬攻坚克难、敢于碰硬的精神,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阻碍、干扰和破坏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违纪违法问题。一要加大惩处力度。要着力查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严肃查办规避招标、虚假招标,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等,要在查处案件的基础上,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不断以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震慑犯罪分子,取信于民。二要正确处理惩处与保护的关系。严格区分县域经济发展中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做到既要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又要旗帜鲜明地支持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知难而进、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通过履行惩处职能,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教育失误者,惩处腐败者,追究诬告者,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

四、固本正风,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一要强化思想教育。要紧密结合反腐倡廉教育,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方法,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和权力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弘扬焦裕禄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二要狠抓作风转变。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严格监督党员干部按纪律办事、按规章制度办事,坚决反对自由涣散、阳奉阴违、各行其是。三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强正确的政绩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实际出发,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形成作风实、风气正、事业兴的良好局面,从而推动县域经济进一步实现科学发展。     (作者系中共泌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