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浅议英语课堂提问的设计和技巧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孙德芳课堂提问是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是通过师生相互交流,掌握学生学习、促进学生思维、帮助学生巩固和运用知识、实现课堂教学目标的重要教学方法。特别是在英语教学中使用得更为广泛。有效的课堂提问能启发

孙德芳

课堂提问是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是通过师生相互交流,掌握学生学习、促进学生思维、帮助学生巩固和运用知识、实现课堂教学目标的重要教学方法。特别是在英语教学中使用得更为广泛。有效的课堂提问能启发学生积极地展开思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课堂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巧妙的提问往往能一石激起千层浪,能吹皱一池春水结合教学实践,本人对初中英语教学课堂提问进行总结和探讨,提出一些浅显的看法,与同仁商榷,望不吝指正。

一、明确课堂提问的目的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良好的提问技巧能优化课堂教学,使师生间处于和谐的信息交流中,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英语课堂教学应根据教学的内容,教师以提出的问题造成悬念,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使学生认真思考,领会所学内容,并运用语言把知识复述出来,从而达到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强化语言表达能力的目的。

    二、设计课堂提问方式和内容

英语课堂教学离不开提问,许多教学环节都与提问紧密相关,提问贯穿于整个英语课堂教学的始终。英语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设计和提问技巧与课堂教学的成功与否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既要重视提问,更要善于提问。教师应根据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教学目的对课堂提问进行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设计,使课堂提问发挥应有的功能。

1、讲授新知识前提问:这类提问是为新知识的学习铺路搭桥,启发学生运用旧知识去获取新知识,实现知识的对接和深化。

2、学习新知识时提问:可以抓住课堂教学传授新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引导学生思考解惑,逐一突破。在指导学生运用分析、综合、比较、概括等思维方法的同时,教给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学习方法,也就是说,通过提问,拓展学生思维的空间。

3、强化新知识时提问:这样的提问,能抓住知识的疑难点。在强化新知识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常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疑难问题,这时教师巧设问题可以让学生由疑惑不解,进而积极思考,最后豁然开朗。

4、交际操练时提问:可以引导学生运用已学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材料进行交流,达到语言教学的目的。

以前的英语教学,从某种程度上说,有时不能真正达到培养学生语言交际能力的目的。主要表现在:(1)提问缺乏真实的交际情景(设计的情景也是套用句型);(2)问与答之间缺乏信息沟(更多的是明知故问的问答训练)。在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课堂提问的优越性,不仅可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而且还可以把枯燥、机械性的训练变为具有实际语言功能的交际活动。

根据课堂教学的需要,一般把课堂内的问题设计成以下几类:

1、记忆问题:问题比较简单、机械,答案可在所学的材料中找到。这类问题的训练一般安排在语言实践活动的初级阶段。

2、理解性问题:学生在理解了语言材料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话加以叙述,答案一般在所学材料中有线索可寻。

3、释疑式问题:教师提这类问题目的在于设疑启思,但设疑不可难,启思只暗示。

4、创造性问题:要求学生对所学材料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

5、评价性问题:要求学生运用自己的判断力对阅读材料中人物、事件或观点发表自己的看法。

前两类问题比较简单,学生容易回答,后三类问题需要学生开动脑筋,用学过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三、课堂提问的基本要求

在英语教学中,课堂提问题不应是随意而问。不经过思考就能回答的问题就不必问,提出的问题要有思考和训练的价值,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调动学生积极思维,能够运用学生的理解力和想象力达到课堂教学的目的。

英语课堂提问应注意以下基本要求:

一是要抓住提问时机,课堂教学开始时,学生的思维还没启动,教师应精心设计一系列与本堂课程教学有关的问题,由浅入深,紧紧抓住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主动思考,从而把注意力吸引到所要学习的内容上来。随着课堂教学的深入,学生的注意力会有所分散,这时再巧妙设置新的关键问题,引导学生转入新的学习内容。这样一环扣一环,不失时机安排提问,就会集中学生注意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很快掌握所学内容。

二是设置明确清楚的问题。教师设置的问题语言要简练,题意要明确,不能设置笼统的、模糊的问题,使学生陷入迷茫之中,从而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是问题的难易程度要适当。课堂提问面向的是全体学生。而学生是有个体差异的,教师应针对学生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不同认知水平,提出不同的问题,以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应围绕主题,有层次地由易到难设置问题,启发每个学生一步一步地深入思考,达到大多数学生都能经过思考回答出来。这就要求教师要精心备课,认真钻研教材,深入了解教学内容,做出准确的判断。

四是提问时态度要和蔼。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课堂教学顺利进行的保障。所以课堂提问时教师要环视每个学生,态度和蔼热情,让学生有一种被重视、被欣赏的感觉。同时,还要善于利用有效的评价法,对学生多表扬、多肯定、多鼓励。

五是鼓励学生质疑提问。课堂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进行的,所以课堂教学也要让学生有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利和机会。教师也可以设置错误问题,提示并教会学生质疑,让学生善于紧扣课堂内容提出问题,并通过讨论进行解惑。这样,学生不仅接受到来自教师的知识信息,同时也接收了来自同学间的知识信息。而学生自己的语言所传达的知识更符合学生已有的水平和接受能力,更容易被吸收,教学效果也会更好,而且通过质疑提问,学生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可以发展求异思维能力。

总之,课堂提问是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它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一位好教师应善于思考和创新,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巧妙运用课堂提问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提高教学质量,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