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谈如何与后进生进行交流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上蔡县苏豫中学 张云风在知识飞速发展的时代,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教师的天职,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是教师的骄傲。在教学中教师都喜欢品学兼优的学生,希望自己所教的学生个个优秀、人人成才。但是,在现实生活

上蔡县苏豫中学   张云风

在知识飞速发展的时代,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教师的天职,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是教师的骄傲。在教学中教师都喜欢品学兼优的学生,希望自己所教的学生个个优秀、人人成才。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根据人的个性智力的不同,每个班都会有成绩差、思想差的学生,我们称其为“后进生”。通过我们的努力,潜移默化,他们会由“后进”转为“先进”,甚至成才。因此,教师如何与后进生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转化后进生的关键。教育实践证明,教师建立与后进生的师生感情,协调师生间的交流,要注意一下三个方面:

关心爱护学生是基础。一位教师发现一个自尊心极强的学生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做、劳动不参加、课外活动不积极主动,故意与自己作对,几次批评教育他,他都一声不吭,过后依然我行我素。面对这个“刺头”,这位教师不是向学校和家长告状,粗暴指责,讽刺挖苦,而是注意亲近观察他,平时找他促膝谈心。他生病时这位教师亲自去看望他,并给他补课,从学习上支持他、生活上关心他。根据他爱读小说的特点,教师就把《青春之歌》借给他。真挚的爱心,终于使这位学生转变了态度,接受了教师的批评教育。事实证明,真诚而不失原则的热爱,学生决不是姑息从容,它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是一致的、相辅相成的。只有当后进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怀温暖,觉得教师可进可爱又可敬时,才愿意与教师敞开心扉地交流,才愿意接受教师的说服教育,才愿意积极上进、努力钻研、刻苦求学。

艺术的语言是动力。语言是交流的工具,那些呆板、粗俗的、冷漠的、挖苦的语言会使学生感到失望、厌恶甚至是对立、反抗。而后进生的心理定式决定了他们对教师的语言往往表现得更敏感,这就要求我们在与后进生的交流中更要讲究语言的艺术性。

在一位教师组织的演讲活动中,一个腼腆、胆小、爱面子且成绩较差的学生借口“没准备”不愿上台,面对全体学生,这位教师没有大发脾气地指责他,而是说:“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登台,是一种自信;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敢于面对听众,是一种伟大;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讲的不理想,同学们可以理解;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讲得精彩,更难能可贵。你应该试一试呀!” 一席鼓励、理解的话语,使这位学生走上了讲台。

科学的方法是桥梁。老师对后进生进行教育时,要使后进生愿意与自己交流,就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架起师生理解、信任的桥梁。

首先,要把握教育实机,因势利导。教师有必要研究后进生的心理,抓住有利时机,及时采取有效的教育对策。如发掘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主动创造条件让他发挥特长,并及时肯定和表扬其作出的成绩,使他受到鼓励和激励,原有的自卑心发生变化,自信心增强。此时,教师因势利导,指出其他方面的不足,他就会继续努力改正缺点。

其次,要讲究批评的艺术,尽可能减轻、避免对后进生的伤害,使其乐于接受。如选择恰当的批评时机、批评环境等。批评方式或是简介提醒、旁敲侧击;或是以褒带贬、巧妙暗示;或是参照对比、循循诱导,使后进生感到教师对自己的尊重,因感激教师而改正错误,转变态度,发奋学习。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