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语文教学中创造性教育的体现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杨卫华 什么是创造性教育,首先,从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的角度讲,创造性教育是指学生“学会学习”的教育。其次,从创造学的角度讲,创造性教育是指以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为目标的教育,创造性教育强调学生

杨卫华 

什么是创造性教育,首先,从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的角度讲,创造性教育是指学生“学会学习”的教育。其次,从创造学的角度讲,创造性教育是指以培养学生创造能力为目标的教育,创造性教育强调学生创造个性的培养,即创造性人格、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技能的培养,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实施创造性教育呢?我仅在这里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首先,需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人格,要把学生当成一个完整的“人”来教育。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反对把学生当做知识的容器,强调重视学生的学习兴趣,自主活动和直接经验,主张增加实际活动,包括社交方面的活动,注重学生的“课堂生活质量”,因为教学过程不仅是一个认知性的掌握知识、发展智慧潜能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完整的人成长的过程,是学生的潜能多方位地得以发挥的过程。而要使学生有创造性和个人爱好的广阔天地,有思想和幻想,就必须摒弃课堂上的一言堂模式,而应营造一种宽松的心理环境,激发学生的创造活动,因此,教师必须尊重学生,对学生的不同意见应耐心,重在引导,而不是横加斥责。这样,课堂教学就不再是老师讲得津津有味,学生听得昏昏欲睡。因为每个人都是课堂的主人,师生之间是平等的、民主的,每个人都可以各抒己见,施展才华,每个人的个性都可以得到充分发展。在这样的氛围里,还有谁的创造性会受到压抑呢?

其次,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第一,用比较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乌申斯基:“ 比较是一切理解和思维的基础。”如在学第二册《热爱生命》一文时,我让学生与《敬畏生命》一文进行比较,通过比较学生对两篇文章的思想、内容、语言表达和写作手法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比较,学生能从中发掘出新意,其创造性思维必将蹦出火花。

第二,用质疑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古今中外的哲人是很重视发现、提出问题的。费尔巴赫曾说过“新知识是从怀疑中产生的,李政道博士也说过这样的话:学生最主要的是学会提问,否则将来就做不好第一流的工作。”因此,教师应教会学生生疑、质疑、善疑,而不是由教师来替代他们。这样,才能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发展他们的智力,培养他们的创造力,才能使他们由“学会”转变为“会学”。质疑法就是要求教师鼓励学生生疑、质疑,激活学生的思维,拓展学生的思维,诱导学生说话,常用的方法有:“投石法、暗示法、对比法、悬念法、联想法等。”

学生积极性调动起来后,要引导学生反复深入地进行思索,不但从常理、常规、常式中去生疑,而且要从特殊中、变式中着眼去生疑,要培养学生由提出孤立的单个问题,而逐步过度到能提出系列问题。解决问题时,应组织学生讨论。这样学生的思维就能处于最积极最活跃的状态,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就能进一步得到提高。

第三,用想象法、联想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在阅读中,即使是同篇文章,每个人的理解也不一样。这是因为每个人的背景不同、阅历不同、文化素质不同,所以对文章的理解也就不同。阅读过程,实际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创设情景,使学生进入“角色式”,充分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课文,如我在讲《天上的街市》一诗时,我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作者写这首诗的背景,然后播放了这首诗的录音,让学生品位,然后让学生们用自己的语言对诗人此时的心情进行描述,但对他们的描述不作任何评价,再让学生自己去读。这样,学生通过体验、想象和联想,不仅增添了学习这篇课文的兴趣;而且能更深刻地体会诗人写这首诗的心境。在写作教学中,也可以让学生运用想象甚至幻想的方法,续写故事和想象作文。但不能胡编乱造,而要合乎事物发展的逻辑,以科学为依据。如在学辛弃疾的词《清平乐》后,我让学生充分想象这首词所描绘的意境,展开丰富的想象,把这首词改写成一篇优美的散文。这对学生形象思维能力是一个极好锻炼。

总之,我所做的一切努力,首先是为了让学生在语文课堂上所学到的不仅是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做人,做一种独立见解、不墨守成规的新人。其次,是学会学习,学会面对浩如烟海的文化知识进行独立分析、综合,以达到丰富自我、创造自我的的目,从而成为一个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人。作者单位: 正阳一中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