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党员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于晓征 读书学习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修身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在现代领导生活中,领导干部的人格力量对于做好领导工作越来越重要,而

 

于晓征

 

读书学习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很重要,对于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做好工作更为重要。修身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在现代领导生活中,领导干部的人格力量对于做好领导工作越来越重要,而人格力量的形成很重要的途径是读书学习。

一、读书学习对党员干部的品格养成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是读书学习可以使人明智。党员干部通过研读历史经典,看成败、知兴替、鉴是非,起到“温故而知新”、“彰往而察来”的作用,也能使自己的生活、工作有了合理的尺度和准则。

二是读书学习可以使人深刻。党员干部通过研读哲学经典,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哲学思考和思辨能力,特别是对世界的运动、历史的演变和各种社会现象有着自己独特的认知和体察,不为人云亦云所左右。

三是读书学习可以使人自信。党员干部通过研讨汉学经典,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同时,我们在读书学习中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知识就是力量,而知识一旦与工作结合,力量就会更大,自信就会更强。

二、党员干部要树立良好的学风

一要坚持不懈。自己再累也要读书,工作再忙也要看书,收入再少也要买书,住处再挤也要藏书,交情再浅也要送书。请把高品质的书籍请到你的身边,终生相伴,终生受益,甚至惠及子孙。

二要目标明确。当前,我们要通过读书学习提升“五种能力”:科学分析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处置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览全局的能力。

三要循序渐进。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浅尝辄止,更不要半途而废。要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从自己从事的本职工作、专业出发,这样容易学进去、记得牢。

四要注重效果。要在消化上下工夫,对学习内容要有所理解,融入实际;要在细化上下工夫,不能生搬硬套,死扣教条;要在深化上下工夫,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要在转化上下工夫,把学到的知识转化成领导能力、领导艺术和执政能力。

五是要善于总结。善于学习总结的人,能够在改正自己的错误和失误中得到教益,能够在吸取别人的教训和警醒中得到启迪。人就是在读书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总结前人总结他人总结自己中成长起来的。

三、大兴读书学习之风,提高自身素质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运用是更重要的学习。党的历史表明,要想跟上时代发展,应对时代挑战,肩负历史使命,提高执政能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和执政能力。

第一,堂堂正正做人,在思想素质上要有新境界。思想素质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前提。对于领导干部来讲,思想素质的具体体现就是要堂堂正正做人。领导干部堂堂正正,不但关乎个人的成长和前途,而且直接影响到他所负责的地区和部门的工作,甚至影响到党的形象和事业。领导干部要公道正派,做到勇于挑重担,迎着困难上;为上级分忧,帮下级解难;出了问题自己扛,有了成绩大家分;不为日常琐事所困扰,不被蝇头小利所诱惑。通过自己的作为,使人感到可亲、使人感到可信、使人感到可敬。

第二,清清白白做官,在政治素质上要有新形象。政治素质在领导素质构成中处于重要地位,是其他素质的统帅。对领导干部来讲,政治素质的具体体现就是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清清白白做官。面对各种考验和诱惑,我们一定要在勤政为民上多作贡献,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权力观,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在廉洁自律上更加自觉,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慎欲、慎情、慎独,加强修养,自觉坚持党性,努力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在接受监督上更为自觉,要把监督视为自己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主动地而不是被动地、积极地而不是消极地对待监督,树立勇于和乐于接受监督的新形象。

第三,扎扎实实磨炼,在能力素质上要有新提高。高素质的领导干部不仅在政治上靠得住、愿意干事,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而且在业务上有本领、能干事、能干得成事,有较强的领导能力。当前,提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要把学习作为“第一追求”,增强创造性执行党的政策的能力;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增强在创新中发展经济的能力;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把依法办事作为“第一素质”,增强依法执政的能力;把勤政为民作为“第一要求”,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

          (作者系中共正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