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学习先进经验 实现跨越发展

2014-05-23 09:11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陈国明 这次随同我市党政考察团对宿迁、潍坊、临沂三市和沭阳县进行学习考察,时间虽短,震动很大,启发很大,收获很大。此行亲眼目睹了三市一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思路、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和强劲

 

陈国明

   

    这次随同我市党政考察团对宿迁、潍坊、临沂三市和沭阳县进行学习考察,时间虽短,震动很大,启发很大,收获很大。此行亲眼目睹了三市一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思路、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和强劲的发展势头,进一步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增长了见识,也看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压力,增强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次考察,走出驻马店看驻马店,走出河南看驻马店,更进一步加深了对市委提出的“以科学发展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政绩、以招商引资论本领、以贡献大小论奖惩”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对驻马店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第一,实现驻马店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是第一动力。解放思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开关、总阀门,思想解放的程度有多深,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当前,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变化迅速、竞争激烈的新时代。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必须拥有更加宽广的视野和高人一筹的见识,消除观念上的束缚、思想上的障碍,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做到认识上再统一、再深化、再提高。我们学习宿迁等地的先进经验,首先要学习他们的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把我们的体制机制搞活,把各个方面推动发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不断激发内在动力,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改革的大突破,以改革的大突破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第二,实现驻马店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由于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客观现实的制约,一些同志的思想认识还有很大的局限性,发展理念上还存在一些误区。我们要通过学习考察活动,进一步更新观念,着力破除重速度、轻效益,重生产、轻生活,重建设、轻管理,重眼前、轻长远等不符合科学发展的理念,在正确的思想指引下,把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把我们的思想和实践上升到科学发展的层面上来。坚持把科学发展当作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落实“五个统筹”,推动驻马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实现驻马店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项目建设是第一政绩。工业是现代经济的主体,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驻马店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落后于宿迁,就是工业基础薄弱、实力小、发展慢、水平低;特色产业规模小、链条短,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经济发展缺乏优势产业的支撑,一些初步形成的特色产业缺乏强势企业的带动,经济发展的层次比较低;工业园区建设档次低,入驻项目少,聚集能力弱,全市12个工业集聚区入驻的项目数量与沭阳县工业园区的入驻项目相当。我们要缩小与宿迁等先进地区的差距,必须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坚持全部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建设以项目建设为重点、项目建设以工业项目为主导的发展思路。坚持把项目建设当作第一政绩,当作加快工业化进程的引擎和载体,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格局,以项目建设的大推进促进工业经济的大发展。要创新项目开发机制和项目储备机制,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努力促成更多的重点项目落户驻马店。要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加快工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按照工业入园、产业集中、要素聚集的思路,抓紧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定位准、科技水平高、基础设施配套的工业园区,进一步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着力提高园区对工业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推进煤化工、食品、制药、专用车辆、纺织等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提高产业集聚度。“十一五”期间,力争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超过30%,重点项目投资超过1150亿元,其中重点工业项目投资超过680亿元。到2010年,力争我市国民经济主要预期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四,实现驻马店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本领。宿迁、潍坊等几个城市基本都是投资拉动型经济,投资拉动主要靠项目,项目主要靠招商引资。他们之所以发展得快,关键在于他们抓招商引资的力度大。我市近几年工业企业的迅速崛起,几个大项目的落地,都是借助外力的结果,都是招商引资拉动的结果。进一步推动驻马店跨越发展,必须紧紧抓住招商引资不动摇,牢固树立全民招商的理念,全力营造“没有任何与招商引资无关的人、没有任何与招商引资无关的事”的浓厚氛围。要紧紧抓住国家扩大投资刺激经济增长和全省政策性资金向黄淮四市倾斜的宝贵机遇,继续在全市发展和改革系统大力开展“争项目、争资金”活动,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措施,强化工作手段,充分调动发展改革系统广大干部“争项目、争资金”的积极性,力争我市争取项目、资金总量继续保持在黄淮四市的领先水平。认真组织好银企洽谈会,积极向银行筛选、推荐优质项目,不断扩大信贷规模,深化银企合作。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的良好机遇,积极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力争昊华骏化等企业成功上市。

第五,实现驻马店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真抓实干是第一追求。宿迁、沭阳的巨大变化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在他们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都有一种勤奋敬业、真抓实干的精神作支撑。他们虽然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仍然有着强烈的进取心,苦干实干的劲头很足,我们学习他们的经验,关键是要真抓实干,不能光感动不行动。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的发展思路已比较清晰,工作措施也比较完善,现在最关键的是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发展改革部门的党员干部要以加快发展为己任,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干部队伍素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对定下来的事情抓紧实施,一抓到底。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企业服务、为一切企业服务的观念。不管是处级领导干部还是科级党员干部,都要积极深入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第一线,主动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要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做到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对企业遇到的困难要一项一项去解决,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争得主动、赢得优势、抢得先机。

        (作者系市长助理、市发改委主任)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